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南省政协召开双周协商会探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

2015年08月13日 09:24 | 作者:冒蕞 侯珊艳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湖南日报8月12日讯(记者 冒蕞 通讯员 侯珊艳)今天上午,省政协召开双周协商会,就“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进行协商探讨。

  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杨维刚,秘书长袁新华出席会议。

  会前,省政协社法委组织调研组,赴怀化、邵阳、郴州等地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会上,省政协委员袁海平、甘跃华、陈慈英、刘凤全、周江林、史铁尔、毛学雄、陈丹萍、李建军、李红平先后发言。

  委员们认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一头连着征地一头连着民生,对地方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省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面临政策落实尚未完全到位、资金筹集难度大、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社会保障水平偏低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切实提高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水平。

  一些委员建议,把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奖优罚劣力度。按照政府、集体、个人三方出资50%、30%、20%的比例来确定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资金筹集的方式。出台专门的指导性意见,统一规定被征地农民保障对象认定的基本条件。加大参保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被征地农民参保积极性。

  省政府及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同委员们作了互动交流。

  武吉海指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既是一项民生工作,也是一份政治责任,还是一项改革任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严格按照中央“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的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依照法律和政策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对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已出台的政策用好、用足、用活,同时根据经济发展实际情况适度调整征地补偿标准、项目用地缴费标准等,保障好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要切实加大帮扶服务力度,通过提供城乡低保、开展就业培训、给予创新创业优惠政策等措施,努力帮助被征地农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实现再就业。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双周协商会 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