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深圳市政协2015年度书记市长领办提案专题出炉

2015年08月13日 09:56 | 来源:深圳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深圳书记市长最关注创新和改革

  每年深圳“两会”后,市政协都会提出市委书记和市长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这些提案由两位党政“一把手”亲自牵头办理,折射深圳发展最主要方向,成为深圳整个年度的热点话题。记者从市政协获悉,深圳市政协2015年度书记、市长领办提案专题已出炉。为使提案更具针对性、前瞻性,市政协于8月11日、12日分别召开了书记、市长领办提案征求意见会。

  提案专题解析一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

  经过市政协六届二次主席会议审议,并征得市委书记马兴瑞同意,市政协确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提案》为书记领办重点提案专题。

  书记提案往往侧重深圳市的战略发展。此次书记提案专题的关键词“创新”,不难令人联想到今年的中央8号文件。“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市科创委主任陆健表示,与北京、上海、江苏等创新基础雄厚、创新资源丰富的城市相比,深圳仍存在不足,分别为:高等教育资源不足、高层次人才不足、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不足、基础研究投入不足、高新技术产业核心技术不足、空间资源不足、人才配套服务体系不完善、深港联动合作不足。

  深圳该如何创新?市政协常务委员、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建议,深圳源头创新的眼光必须面向全球,引进源头创新的技术和团队。市政协常务委员、中青宝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瑞杰则提出,要加强在深圳创业的成功率,可以在深圳搞一个二次创业中心。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在最后总结中提到,应该在提案中更加清晰地体现出制度创新和源头创新以及支持企业和人才创新等问题。

  提案专题解析二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经过市政协六届二次主席会议审定,并征得市长许勤同意,市政协确定《关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提案》为市长领办重点提案专题。

  与书记提案的战略角度不同,市长领办提案更加侧重行政体制改革,专题关键词有:改革、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

  该重点专题提案内容主要突出四个方面:第一,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第二,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增强社会活力;第三,简化政府办事程序,加强行政服务意识;第四,要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政行为。

  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政务服务管理办主任王刚介绍了天津市在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实施“一份清单管边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平台管信用”,值得深圳认真学习。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呼吁,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上,需要更大的魄力、勇气和担当,以天津等先进城市为标杆,找出差距,明确转变政府职能的目标。(记者 李可心 实习生 南方)

 

编辑:薛鑫

关键词:深圳市政协 书记市长领办提案专题 深圳“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