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医院故事】北医三院超声科:小探头下的大发现

2015年08月13日 10:12 | 来源:新华健康
分享到: 

  近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超声诊断科年轻医师付颖收到了一位患者送来的锦旗,这让她有点意外。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超声科这种平台科室一般很少收到患者锦旗。在医院,临床一线大夫和护士接到患者送锦旗的事情并不少见,但麻醉科、手术室、放射科、检验室以及超声诊断科等平台科室里的医生、护士、医技人员,往往是患者就医过程中容易忽略的一个群体。对于这份意外的收获,付颖反复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不值得一提……”

  这位送锦旗的患者患有甲状腺癌,在周五下午来到付颖所在的超声诊断科做检查,他是当天的最后一位病人,做完这位患者的检查,付颖就可以下班了。

  付颖有个工作习惯,对于肿瘤病人,她在检查过程中都会多跟患者聊几句,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在对话中,付颖了解到,这位患者姓李,今年35岁,是一对龙凤胎的父亲,住在郊区,是家里的顶梁柱,每天在外面奔波,却没有注意到自己的身体,手术被安排在下周一的第一台。

  付颖像往常一样边检查边描述着患者甲状腺左叶的肿瘤:低回声、边界不清、形态不规则……可是当她进行彩色多普勒检查时,意外发现患者的肿瘤血供极其丰富。“一般甲状腺癌都是乏血供的,这样的肿瘤会不会更容易淋巴结转移呢?虽然之前的检查未提及淋巴结转移,但会不会太小,不容易发现呢?”付颖心里泛起了嘀咕,顿时提高了警惕。

  通过仔细扫查患者颈部,付颖确实发现了几个可疑的淋巴结,但是又不敢确定,付颖便试探性地和患者商量:“您的淋巴结可能有些问题,但在这看得不太清楚,咱们换个诊室查行吗?”患者爽快地答应了,随后,付颖又带着患者换了两台不同性能的超声仪,通过局部放大和弹性成像,终于找到了三个伴有微小钙化的淋巴结,而最大的淋巴结长度为9mm,这样的检查结果让付颖长长舒了口气。而不知不觉中,夏季的天色都已暗下来,早已过了下班时间。

  付颖向患者解释完目前的病情后,这位患者并没有像一般患者那样的焦虑,而是充满期待地看着付颖:“大夫,您这么细心帮我检查,我谢谢您了!之前说我得甲状腺癌,我早有准备,可是不把转移的淋巴结拿掉,那我还得再进行手术,您能不能把我的情况和主刀大夫说一下?现在手术大夫都下班了,明天就是周末了,我又是周一第一台手术……”

  面对患者恳求的目光,付颖虽然没有把握联系到主刀医生,但还是一口应承了下来:“您先回病房别多想,明天我尽力帮您联系。”

  第二天一早,付颖来到普通外科病房,虽然没有找到主刀医生,但她将患者的情况告诉了护士长裴琛,并拜托她转告主刀医生。付颖又去看了下病房中的患者,告诉他别担心,正在努力联系主刀医生。

  周日,患者给付颖打来电话,告诉她主刀医生是主任医师宋世兵,宋大夫特地从家里赶过来看他,并告诉他做甲状腺全切和淋巴结清扫的术前准备。到这时,付颖的心才真正的放下来了。后来,这位患者的手术很成功,转移的淋巴结被全部切除,术后恢复得也很快。

  回想起这件事,付颖说,她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而患者却给了我如此高的礼遇,着实令我这个小大夫受宠若惊。还记得第一次接触超声时显示屏上的话‘手持探头,便宛若天使编织爱心’,能够用手中小小的探头,帮助患者弄清病情,协助临床解决患者的病痛,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和满足。”付颖说。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北医三院超声科付颖 小探头下的大发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