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孩子们睡好觉

2015年08月13日 10:38 | 作者:柳青河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刻苦读书,上个好大学,这种追求乃人之常情。但是,不能以牺牲正常休息为代价,如果过分强调智育,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

  北京市有关部门日前对全市初一至高三年级学生的抽样调查表明,80.4%的学生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其中19.9%的学生睡眠在6小时以下。相对于多数省份,北京学生的升学压力较小,可以想见,全国中学生的睡眠时间并不乐观。

  大处讲,学生成长应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排在第一的是德育而非智育;微观看,个体的成才也需要以健康为前提。这样的理念恐怕绝大多数家长、学生以及教师、校长都能认同,可是,在实践中也这么做却比较困难。之所以如此,局中人颇感无奈:想要进入好大学,就必须努力拼搏呀!

  鉴于此,新一轮高考改革方案,将在录取中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当然,改革的成效如何,还要看试点的结果。但是,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这样的改革指向和价值追求值得肯定。

  我们不妨看看其他国家的一些做法,在爱尔兰,高中生可以从数十种科目中挑选7门左右考试,然后选择分数最高的6门参加大学录取竞争。这些备选科目中有家政课,其中包括烧烤技巧、废品处理、营养学、布匹和服装知识、国家房产政策、社会保险知识、失业问题和政策等内容。国情不同、文化传统不一样,我们不能照抄照搬,但是,爱尔兰的做法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和思路。

  放眼人生旅途,在各个领域的胜出者,多靠综合素质强,比如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乐观的精神,以及良好的思维方式、团体意识等等。我们重视学习成绩,但不能过分强调学习成绩。从这个意义上说,让孩子们睡好觉,十分必要。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让孩子们睡好觉 刻苦读书 牺牲正常休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