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首届中国藜麦产业(长春)高峰论坛启幕

2015年08月13日 11:30 | 作者:陈博宜 金乔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经中国作物学会与吉林博大东方藜麦发展有限公司商议,8月12日“首届中国藜麦产业(长春)高峰论坛”在长春开幕,会议为期3天。

 

  藜麦属于藜科植物,营养和食用价值超过其他谷物,被联合国定义为“唯一单体即可满足人类基本营养要求的农作物”,列为全球10大健康营养食品之一,因此,国际营养学家们称它为 “营养黄金”、“超级谷物”、“未来食品”,还被素食爱好者奉为“素食之王”。

 

  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驻中国代表处代表、联合国项目事务厅(UNOPS)产业合作高级官员、藜麦原产国秘鲁及厄瓜多尔的官员以及中国主管农业的政府官员、国内外研究藜麦的学者、藜麦种植及产品开发的企业家等各界人士参加了会议。

 

  自联合国大会宣布2013年为“国际藜麦年”以来,藜麦在全球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为响应联合国“大力发展藜麦,让人们了解藜麦在粮食安全、减少贫困及发展可持续农业方面的潜力”的号召。

 

  主办方介绍,此次论坛是在落实中央调结构、转方式、保增收的农业政策,促进粮食种植结构的多元化调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背景下召开的。

 

  与会者将围绕“藜麦——健康全营养,中国新主粮”这一主题,展开对国际藜麦产业发展、藜麦加工机械发展以及藜麦产业创新发展模式等内容进行讨论,为推进中国藜麦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达成更广泛的国内、国际共识。

 

  目前,科技部、农业部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已将藜麦引种列为国家项目,中国有远见的民营企业家已在吉林、河北、山西等地引种试耕,并取得初步成功。

 

  2014年,香港博大东方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同成立藜麦联合实验室,制定了中国首个藜麦米国家标准;组建了藜麦产业发展专家团队,建立藜麦工程技术中心和藜麦育种中心。并与澳门科技大学签订了产品安全检测合同,并与吉林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了藜麦生产溯源机制。参与了世界首部藜麦专著《藜麦生产与应用》的中文出版工作。(陈博宜 金乔)

 

编辑:陈佳

关键词:首届 中国藜麦产业 (长春)高峰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