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元代可能就有打高尔夫球了

2015年08月13日 11:37 | 作者:刘巍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31014141524_40456

图片来自网络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高尔夫是一项奢侈的贵族运动,平民很少能够参与。这种认识多来源于电影、电视剧。但很少有人知道,它在起源之初却是平民用来娱乐的。同样,也很少有人知道,我国古代有一种运动叫“捶丸”,和高尔夫运动极其相似。现存于山西省洪洞县广胜寺水神庙的元代《捶丸图画壁》,反映的就是当时捶丸运动的情形,是最形象、最完整的证据。国际奥委会前任主席萨马兰奇曾经在看到《捶丸图画壁》后大吃一惊说:“原来中国人在元代就开始打高尔夫球了!”捶丸,在其发展史上曾大盛于宋、金、元三代。上至皇帝大臣,下至三教九流,皆乐此不疲。《丸经序》载:“宋徽宗、金章宗皆爱捶丸。”元人杂剧《庆赏端阳》中曾有道白:“你敢和我捶丸射柳比试武艺么?”可见当时玩捶丸的水平高低和射箭一样是可以用以炫耀的才艺。(刘巍)

 

编辑:陈佳

关键词:元代 打高尔夫球 平民娱乐 “捶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