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旅游供给“上缺老下缺小”局面将改观

2015年08月13日 22:0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钱春弦 周慧敏)中国人家庭观念强,节假日更喜欢举家出游,而国内旅游市场老年人、青少年旅游消费品“短板”现象突出,随着国家实施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培育老年人、青少年新的旅游消费热点,这一局面将加快改观。

  根据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家将积极发展老年旅游,加快制定实施全国老年旅游发展纲要,鼓励开发多层次、多样化老年旅游产品。与此同时,支持研学旅行发展。把研学旅行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范畴。支持建设一批研学旅行基地,鼓励各地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工矿企业、大型农场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加强国际研学旅行交流,规范和引导中小学生赴境外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青少年和老年人也日益成为旅游市场重要群体。但市场上目前大部分产品都是行程紧促,没有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及小孩的身体条件、健康状况、生活需求等。“但是老人和孩子是以后旅游的主力军,特别是周边游市场,家庭亲子游让老人和孩子不再孤单,孩子充实生活,也增进家庭和谐。”凯撒旅游总裁陈小兵说。

  “相对来说,老年人和儿童的消费能力比较弱,在旅游产品的供给上相对不足,因此还有很大的市场挖掘潜力。尤其是针对儿童的教育和启智性旅游还需大力开发。”国家开放大学(海南)国际旅游学院执行院长杨哲昆说,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旅游市场非常大,不能只做老龄高端市场,要丰富产品供给,适应整个老龄化市场需求,这对提升整个社会的幸福指数都有好处。

  全国政协常委邵琪伟说,据全国老龄委数据,2013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达到2.02亿,预计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60岁-75岁男性、55岁-75岁女性相当一部分可以成为旅游人口。我国城镇大多数老年人拥有充足的时间、有养老金保障,我国老年旅游市场需求规模不断扩大。为老年人提供一流、安全的旅游服务,是旅游业的机会,更是对旅游业的挑战。

  国内青少年研学游,总体上还是一个空白。“研学旅游一直是旅游休闲市场的主力军,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一直没有受到重视。去年国务院提出将研学旅行、夏令营、冬令营等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纳入中小学生日常教育范畴,明确提出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研学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研学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研学为主的研学旅行体系。希望有关要求尽快从纸面落实到地面上。”携程旅游事业部研究专家彭亮说。

  “发展老年旅游、研学旅游、健康旅游将有新突破。”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教授说。他说,意见明确提出积极加快制定实施全国老年旅游发展纲要,鼓励民间资本依法使用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举办非营利性乡村养老机构;明确提出支持研学旅行发展的操作方案,把研学旅行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范畴。“旅游消费品上的"上缺老下缺小"局面有望改观。”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旅游供给 家庭观念 举家出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