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总司令的两封家书

2015年08月14日 08:06 | 作者:刘建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

 

  1943年10月25日,朱德和康克清在写给女儿朱敏的信中鼓励她好好学习,将来回来做些建国事业为事。

 

  我的外公是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同志,全面抗战开始后,他肩负驱寇之使命,率领指挥八路军英勇抗战收复山河。烽火硝烟,家国难以两全,一封封家书承载了他对远方亲人的思念和关心。

一、 为母亲度饥荒求捐助信

  外公自投身革命始,戎马倥偬,常年无法顾家,无法亲自照顾母亲。1937年11月,朱德总司令正率领八路军奋勇抗击日寇,战斗非常紧张激烈,各项军事工作都需要总司令决策,非常繁忙。得悉家乡遇到年荒,总司令非常惦念自己的母亲,遂向同乡好友、在滇军时任朱德旅部军需的戴与龄求助。与龄老弟:

  我们抗战数月,颇有兴趣,日寇占领我们许多地方,但是我们又去恢复了许多名城,一直深入到敌人后方北平区域去日夜不停地与日寇打仗,都天天得到大大小小的胜利,差堪告诉你们。昨邓辉林、许明扬、刘万方等随四十一军来晋,已到我处,谈及家乡好友,从此话中知道好友行迹甚以为快,更述及我家中近况颇为寥落,亦破产时代之常事,我亦不能再顾及他们。惟家中有两位母亲,生我养我的均在,均已八十,尚康健。但因年荒,今岁乏食,恐不能度过此年,又不能告贷。我十数年实无一钱,即将来亦如是。我以好友关系向你募贰佰元中币速寄家中朱理书收。此款我亦不能还你,请作捐助吧。望你做到复我。

  此候

  近安

  朱德

  十一月二十九日

  于晋洪洞战地

  外公革命十数年,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第二战区副总指挥竟无一钱,一支军队的总司令如此清贫世所罕见,令人动容。朱德总司令胸怀革命理想、民族大义,也深爱着自己的母亲和家乡,而在国与家之间,他选择了前者。

二、 给远在异国他乡的女儿朱敏的信

  我的母亲朱敏1926年生于莫斯科,是外公朱德唯一一个女儿。母亲出生不久,外公就回国投身革命大潮。母亲回国后,在四川由她的外婆抚养长大。直到1940年12月,已经14岁的母亲第一次来到延安,回到日夜思念的父亲身边。父女相见,百感交集。整整14年,父女才得以相见。两个月短暂的相聚后,母亲不得不再与外公告别,和毛泽东的女儿李敏等人一起踏上去苏联的求学之路。然而,战争虽然阻隔了天伦之乐,却难以阻断骨肉亲情,外公不时在思念着万里之外的女儿。1943年10月,朱德总司令和夫人康克清在百忙当中给女儿朱敏写了一封信,并寄上了两张相片。

  朱敏女儿:

  我们身体都好。兹送来今年上半年的相片两张。你在战争中应当一面服务,一面读书,脑力同体力都要同时并练为好。中日战争要比苏德战争更迟些结束。望你好好学习,将来回来做些建国事业为是。

  朱德

  康克清

  1943年28/10于延安

  寥寥数行家书,字里行间充满了浓浓的父爱,外公把对女儿的思念化为殷切的期望。希望女儿能具有国际共产主义精神,不仅要学习好,还要在苏联的卫国战争中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然而,这封从延安寄往莫斯科国际儿童院的信,在国际邮路上辗转一段时间,盖着“邮路中断,无法投递”的戳子原封不动地退了回来。此时,中国的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阶段,苏联的卫国战争也异常残酷。外公朱德同志对康克清说:“自己家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还是等战争结束以后再说吧。”之后,由于新疆军阀盛世才转向反共,延安与莫斯科的秘密通道中断。女儿音信杳无,朱德总司令此时只能将对女儿的惦念深深藏在心底。

  然而,外公不知道此时的母亲已经被送进德国集中营,正在与德国法西斯进行顽强的抗争。母亲在集中营九死一生,直到1946年1月才重新回到莫斯科。苏联政府把朱敏的音讯告知外公后,他立即写去一封信,希望女儿能够原谅他。他说,之所以没有向苏联方面询问她的情况,是因为苏联当时也处在战争灾难之中,他不愿意因为个人的事情去麻烦苏联政府。出了集中营的母亲,继续学业,后来考上列宁师范学院。

  在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她回国探望阔别十年的父母亲。这时,新中国已经成立了。外公抚摸着女儿的头发,亲切地说:“你回来了,很好嘛!我们国家正处在建设时期,需要大批的人才。你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贡献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作者系朱德外孙,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少将)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我家的抗战 家书 总司令 朱德 康克清 朱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