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强直性脊柱炎从首诊到确诊平均延误6年

2015年08月14日 09:56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目前超过50%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确诊之后都已经是中晚期。”日前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办的“2015年脊柱关节炎与强直性脊柱炎国际论坛”会上,其风湿免疫科主任古洁若教授指出,“我国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从首次出现症状到第一个医生确诊平均延误6年。”

  早治与晚治有天壤之别

  据了解,我国患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近500万,且正以每年数十万人的速度增长。如没能得到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三年致残率为45.5%,五年致残率高达70%以上。据调查研究显示,发病年龄通常在13岁-31岁,其中大部分为20岁-30岁年轻人,男性多于女性。

  “目前超过50%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确诊之后都已经是中晚期。”古洁若称,“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效果而言,早期治疗与中晚期治疗的效果几乎存在天壤之别。”风湿病对于很多人而言可能以为只是关节有点痛,而且都是老人家才会得的病。但恰巧相反,像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病是在年轻人多见,而且还有一定的遗传性,其症状不仅仅是有点痛,如果不重视是可以致残的。

  “早期病人的治疗和预后都会很好,中晚期治疗欠缺有效的根治方法。”古洁若教授说,“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我国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从首次出现症状到第一个医生确诊平均延误6年。”

  不能根治,但能控制

  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关节炎等绝大部分风湿病都是不能根治的,但能控制。所谓不能根治,就是说就算暂时疼痛、肿胀等症状好了,如果不长期控制很可能会再痛、再肿,也就是复发,甚至在不痛、不肿、没什么症状的情况下关节畸形就悄然出现了。所以绝大部分风湿病只能是控制,不能根治。

  这对于很多病友听见了可能觉得很绝望,以为自己得了绝症一样,但其实如果疾病能得到控制,患者是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而且对以后的生活质量、寿命长短是没有影响的。古洁若教授介绍,早期用药可以减缓病情的发展,减轻或防止严重的畸形。首先患者进行规范化治疗,如遵医嘱规律用药、定期随诊等;其次,日常坚持正确的坐卧立姿势,加强功能锻炼。

  她指出,坚持药物治疗,是缓解疼痛、改善预后重要措施。传统的治疗药物有非甾体类抗炎药、抗风湿药物,可以抑制炎症,减轻关节疼痛、肿胀及晨僵。生物制剂的应用,以延缓炎症的进程,并减缓或防止对关节和软骨的破坏。

  预防复发,重视后延管理

  古洁若强调,强直性脊柱炎是全身性免疫系统疾病,不仅主要累及脊椎,也可侵犯髋关节等周围关节及关节外的其他脏器和组织,如眼、胃肠道或皮肤等。其中髋关节受累发生率越高,骨质疏松也是常见并发症。

  强直性脊柱炎一般先侵犯骶髂关节,然后沿脊柱逐渐向上发展,累及腰椎、胸椎、颈椎。在所有的腰背痛中,有5%-10%左右归属到强直性脊柱炎;而这10%的腰背痛是有炎性特点的,患者不仅出现腰背疼痛,也可同时出现进行性关节及脊柱活动功能受限。随着病情发展,最终会导致脊柱或髋关节畸形,生活都无法自理,晚期即使做手术也不能完全改善。

  由于很多患者对强直性脊柱炎不能正确认识,导致治疗不及时、治疗不规范等情况屡屡出现,这不但给患者带来终身痛苦,也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损失。以强直性脊柱炎晚期为例,此部分患者已经无法单纯依靠药物治疗或康复治疗改善病情,甚至因为病情持续恶化而需要进行关节置换手术。目前关节置换手术费用从3万到十几万不等(具体需要根据置换部位、钢钉数量而确定)。

  古洁若建议,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及预防复发,不仅需要医生提供治疗帮助,还需要患者自身进行积极的后延管理。在日常生活中,患者一定要科学饮食,营养搭配;保证良好的睡眠;坚持有规律的体育运动,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

  提醒

  强直性脊柱炎早期症状

  大多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通常认为腰背痛是由身体劳损引起的,他们不知道身体已存在严重的免疫失调。因此,40岁以下的患者如有以下症状需要及时告知医生及早到医院风湿科排查:

  1)慢性背痛持续超过3个月;

  2)背部疼痛是逐渐产生的;

  3)运动后可缓解背痛但休息后未好转;

  4)夜间会持续疼痛或在夜间醒来;

  5)早晨起床后或久卧、久坐起立时腰骶部感到僵硬等。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古洁若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江澜 查冠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强直性脊柱炎 从首诊到确诊平均延误6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