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四联博物馆展示美发变迁

2015年08月14日 10:56 | 作者:乔斐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美发博物馆展厅

美发博物馆展厅

 

清朝强制下令男子一律剃头梳辫,理发工手执唤头沿街叫卖,给人理发。

清朝强制下令男子一律剃头梳辫,理发工手执唤头沿街叫卖,给人理发。

 

  原始人用什么剪头发?从秦汉到明清,人们都梳什么发型?三色转筒的来历是什么?美发文化源远流长,在北京市旧鼓楼外大街,北京四联美发美容有限责任公司开办了京城第一家美发博物馆,将在近期正式向观众免费开放,解密美发源流。

 

  来到旧鼓楼外大街,路东侧四联美发店的玻璃墙上,写着“美发博物馆”几个字。这家店分为两层,一层作为美发店,消费者可以在这里修剪发型,二楼就是即将开馆的美发博物馆。“美容美发行业现在发展不错,但是没有人梳理美发行业的历史、文化。作为北京美发服务业的老字号,四联承担起这个责任,开设美发博物馆,把美发文化,尤其是老北京美发历史传播给大家。”四联美发董事长吴秀敏说。

 

  目前,该馆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布展,最晚到今年8月底开馆。吴秀敏说:“虽然只有100多平方米的空间,但是打破了以往单一的实物展览模式,包含互动、体验、设计等环节。小展馆、大内容,采用多媒体的方式,展示美发知识和文化。”比如,观众可以由设计师在电脑上设计一个发型,甚至可以合成出唐代、宋代等古代发型,别有趣味。

 

  博物馆的展览将分为四部分,分别是发型发式历史变化、行业人物、美发文化和四联文化历史,各朝各代的流行发式通过一张张图片展示出来,并配有详细的解说,近现代部分还有许多彩色图片,展示当时流行的各种漂亮发型式样。在实物展示中,包含了远古时用于剪发的石头工具、古代的木梳发簪、还有元代理发匠的招幌——唤头、近现代的理发设备等,很多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美发师魏星介绍:“旧石器时代,远古人类没有锐利的器具,因此都留着长发,为了劳动和生活的方便,他们时常把长长的头发用石头砸断,保持自然垂落状态;先秦时期的发式从原始时期的披头散发,演变到梳辫、挽髻;秦汉时期,社会繁荣昌盛,发型、发饰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大多流行平髻,秦有望仙九鬟髻、凌云髻、垂云髻等,汉有坠马髻、盘桓髻、分髾髻、百合髻等。”

 

  北京美发的历史沿革在展览中也有详尽介绍。魏星说,北京在古代就有理发业,那时主要是梳发整容,所以叫“整容行”;光绪三十一年,由一个吴老宫(宫中梳发人)组成整容行公会,那时城区内就有200多户剃头棚;民国初期,北京开始设立现代形式的理发店;1955年3月,北京从上海招收了26名技术工人,同年6月,包括4家理发店在内的上海8家服务商户的职工同乘一列火车来到了北京,兴建了一批国营理发馆;1998年,北京美发店发展到5967家;2014年,美容美发经营单位已发展到2万多家。(乔斐)

 

编辑:陈佳

关键词:四联博物馆 美发变迁 旧鼓楼外大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