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留学生毕业季就业路在何方:去哪儿VS做什么?

2015年08月14日 11: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留学生毕业季就业路在何方:去哪儿VS做什么?

  中新网8月14日电 (杨斌)近日,海外高校纷纷迎来毕业季,留学“镀金”结束后,毕业后就业去向又摆在越来越多的学子面前。“去哪儿”VS“做什么”不仅是广大中国留学生面临的现实选择,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去哪儿”:

  “留在当地”实现移民梦

1

美国高校纷纷迎来毕业季。美国《侨报》聂达 摄

 

  很多人出国留学前不仅关注择校和选专业,还会更多考虑未来职业发展乃至人生规划。如选择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移民国家的学生,不少人的留学目的就是为了最终实现移民。

  美国人口普查局发布的2013年《美国社区调查》显示,2013年,在120万美国新移民中,有14.7万人来自中国,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移民来源国。在庞大的移民大军中,留学生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在新西兰,官方数据显示,过去3年间,共有约20000名学生签证持有者成功获批居留身份。移民部长曾表示,海外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以技术移民方式拿到居留身份是“好事”,并没有什么不对。

  各国都有针对留学生移民的相关政策。有意愿留在当地的留学生,毕业后会选择在所在国就业或创业申请相应居留签证。

  以美国H1B工作签证为例,留学生在当地找到工作后就可以通过公司申请该签证从而合法留在美国。一位毕业于德州奥斯汀大学广告研究所的留学生,在等待一个多月后终于在5月底收到H-1B中签消息。

  在申请H1B工作签证无望情况下,有些毕业生通过新申请学校转换身份,延长合法居留;也有人因数理工科学系得以延长OPT实习时间,明年“再战”工作签证,以“曲线救国”方式争取“留在当地”实现移民梦。

  “回国发展”已然成风潮

2

第十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北美赛区)启动仪式资料图。 管黎明 摄

 

  与十几年前的“留学党”不同,“毕业后留在当地”对于近年来的中国留学生来说已经不再是首选。相反,面对中国经济环境迅速转变,留学所在国就业压力持续紧张、移民政策不断更新,以及对家乡的怀念,“回国发展”已成为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的选择。

  教育部数据显示,自改革开放至2014年,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351.84万,学成回国人员总数达180.96万,有74.48%的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2014年,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36.48万,与2013年度的统计数据相比较,留学回国人数增加了1.13万人,增长了3.20%。

  近期,英国继续整顿学生工作签证,根据新规,从今年秋天开始,就读学院(College)的学生将不能在英国境内延长学生签证或直接转换成工作签证,部分留学生在英就业受到一定限制。而采取抽签制度的美国H1B工作签证则全凭运气,EB3签证排期倒退7年,让一众留学生欲哭无泪。

  有些留学生则因家庭原因选择回国。近期,已经毕业3个月的留学生张同学经过反复思考,终于订下返程机票。她说:“我觉得在美国的生活太孤单,且家里只有我一个孩子,因此决定回国发展。”

  中国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和对海归的优惠政策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回国发展。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5年第一季度发布会上称,留学回国毕业生已被纳入国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范围、各省纷纷出台政策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如北京建设中关村留创园、天津深入实施“千人计划”、上海推进12个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20个市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国内海归就业机会和创业项目层出不穷,无疑为广大留学生回国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留学生 毕业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