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原创失分 东京奥运会会徽被指抄袭

2015年08月14日 11:19 | 作者:蔡萌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W020150731192439029675

图片来自网络

 

  在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的同时,2020年东京奥运会被一个个麻烦所困扰:约126亿元建设预算的主场馆计划被日本政府以预算过高的理由否决,引发争议;由佐野研二郎设计的、以东京英文名称首字母“T”为主要图案的会徽则被指抄袭。

 

  东京会徽“撞脸”列日剧院标

 

  7月24日晚,东京奥运筹备委员会在日本东京都厅前广场发表东京奥运会会徽:以简单几何图形组成的“T”字标志。但该会徽公开后,居住在比利时东部城市列日的设计师奥利维尔·德比在社交网站上发文称,这与其设计的列日剧院的标志“惊人相似”。“我无法判断是遭到剽窃还是从我的作品中得到了启发,从目前情况来看他无法在法律上主张其独创性。”德比表示,该剧院国际交流频繁,因此不愿意在国际上有组织使用与他们相似的标志。他还在声明中表示,法庭辩论或将在6个月内展开,但是考虑到法律程序,问题的最终解决可能会旷日持久。

 

  面对外界质疑,东京奥运会会徽设计者佐野研二郎回应说,自己对列日剧院标志“一无所知”。东京奥委会则回应,会徽设计已经获得国际奥委会批准,不存在任何问题,“在内定设计方案后,我们花费很长时间对世界各国的商标进行了比对。”对此,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在8月1日的全会报告中表示,东京奥组委和他们查阅了会徽公布前所有知识产权登记的材料,结论是戴比的设计在比利时没有注册为商标,因此“并未受到知识产权保护”,东京不是“抄袭”。

 

  8月5日,佐野研二郎首度向日本媒体公开其标志设计过程、制作意图及概念来源等。他认为,虽其标志与被指抄袭对象的标志元素相同,但考虑方法是完全不同的。“我并不知晓比利时设计师的作品,被曝相似后才看到比利时列日剧场的标志,两者确实包含了相同的因素,但两者的设计理念是完全不同的,我一直认为这是完全不同的两幅作品。”佐野研二郎说,创作标志是由didot和bodoni的字体而获得的一些灵感,和列日剧院标志起源迥异。

 

  据悉,东京奥组委方面将针对会徽设计的原创性,继续向比利时方面进行说明。” 尽管日本不少民众提出弃用现在的会徽,但根据东京奥组委局长槙英俊的最新回应,还将继续使用该会徽。

 

  抄袭将让日本设计陷入困境

 

  “看到这个标志挺失望的。”“日本设计界现在是不是大师也枯竭了?”……东京奥运会会徽被指抄袭引发日本内外热议,很长时间以来,独具风格的原创设计是日本设计界引以为豪的资本,此番会徽设计陷入抄袭质疑是偶然吗?是否会给日本设计带来负面影响?

 

  对此,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设计者之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陈楠认为,东京奥委会选择该设计方案,可能是因为这是东京第二次举办奥运会,设计心态与第一次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完全不同,创新不是最重要的方向。他认为,该方案是向1964年奥运会致敬的怀旧之作。他预测,国际奥委会和日本奥委会不会放弃这个标志,但可能会进行修改,尤其是辅助图形的设计系统可能会投入大力量改动。“当年伦敦奥运会、雅典奥运会等在会徽吉祥物发布后都有来自社会和设计界的众多非议,但国际奥委会从来没妥协过。还有一种可能,现代系统设计渐渐变为渐进式的逐渐完善型模式,4年的筹备期会一直增加设计内容,也许在今后会增加或减少元素,或以立体动态或新的构成形式做成复杂的四方连续形式成为一个图案式的标志。”

 

  中央美院教授许平则认为,目前看来,舆论不足以证明日本设计师有意抄袭,但两案相似之处不可否认。在他看来,东京奥运会会徽被指抄袭使一向有优越感的日本设计界陷入三重困境:第一层,如不承认抄袭,不撤案,则今后在设计知识产权的话语权方面将永远留下污点;第二层,如承认相似但不撤案,则等于承认设计中的相似无可否认,今后也是理短三分,再无优越感可言;第三层,如果承认抄袭并撤案,则将同样永远留下污点。

 

  “教训在于,日本设计界过于相信自己的风格领先了。我们不用担心这个方案以后会怎样完善,以日本的设计经验完全没有问题。但无论如何日本作为一个历来设计表现优秀的国家,这次在原创性上是失分的。”许平认为,如果这次东京奥运会会徽方案是为了向上世纪60年代的上一届东京奥运会致敬,那就是这一代人的失败,“显然选拔机制出现了问题。”(蔡萌)

 

 

编辑:陈佳

关键词:原创失分 东京奥运会 会徽 被指抄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