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惠惠半年电商流量报 阿里入股苏宁国内电商是否面临大洗牌?

2015年08月14日 14:00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原标题:惠惠半年电商流量报 阿里入股苏宁国内电商是否面临大洗牌?

  8月10日,苏宁和阿里巴巴官方几乎同时宣布, 阿里将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苏宁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全面提升效率。这一重磅消息令人瞩目,一个是互联网时代无可非议的电商帝国,一个是中国连锁零售业的寡头,二者的联手会给电商的未来产生怎样的影响?日前,国内最专业的第三方比价软件惠惠购物助手发布2015上半年全网电商流量排名及占比情况,期间端倪可窥一斑。

  优势互补,互联网+的新实践

  苏宁作为中国传统零售连锁企业,最吸引阿里巴巴的有以下三点:家电3C产品,物流系统,线下门店。淘宝、天猫以服装发家,京东以电子数码产品发家,在传统家电3C领域方面,阿里巴巴并无优势,显然,阿里巴巴联手苏宁,能够整合双方既有优势实现真正意义的互联网+。

  马云的菜鸟系统,最终的投资可能会高达上万亿,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史上最大的物流系统,靠阿里巴巴自建,难度可想而知。而苏宁物流网络有5000个服务站,可直接接入菜鸟系统。

  苏宁全国的1600多家门店,这可能是阿里最看重的。现在手机支付宝要消灭现金,接入肯德基、家乐福、商场百货、药店,以及一切可能的线下支付场所,苏宁线下门店的战略意义就显得十分重要。

  根据惠惠购物助手2015上半年全网电商流量占比数据统计,京东与天猫分庭抗礼总共占据了70%的流量。但考虑下半年的天猫双11,再加上苏宁体系的支持,天猫苏宁流量将会是实现快速增长。

  流量和支付

  苏宁易购的点石成金

  对于苏宁来说,阿里巴巴带来的线上流量、支付系统是最有意义的战略资源。苏宁易购占整个B2C市场交易额的3%左右,这一市场份额情况与惠惠购物助手7月份的最新全网电商流量占比数据是相吻合的。怎样突围,怎样提升苏宁易购的业绩,与天猫合作带来想象空间,至少在流量上可以得到保证。

  阿里巴巴入股后,苏宁可以接入支付宝系统,并与阿里旗下产业有其他合作可能。例如苏宁想做供应链金融产品,阿里系有支付宝、网商银行、芝麻信用、蚂蚁小贷等提供支持。苏宁想要移动端入口和流量,阿里的魅族、微博、UC、手机淘宝、支付宝、陌陌等等,都可以为苏宁移动端带来便利。

  惠惠购物助手大数据基于八千万用户的网购行为数据,可以充分反映出网购消费者最为真实的消费偏好和特点以及各个电商的流量和价格情况,具有相当高的参考性。此次阿里巴巴豪掷283亿战略投资苏宁,对于双方都是一个共赢的选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电商 苏宁 阿里巴巴 淘宝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