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美国一女子度假时被蜱虫叮咬 惨遭截肢

2015年08月14日 15: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美媒报道,开开心心外出度假,回来后却惨遭截肢。这样天降横祸的事情就发生在奥克拉荷马州的琼罗杰斯身上,而原因竟是小小的蜱虫。

  据报道,今年7月,罗杰斯和朋友一起去科罗拉多州格兰德莱克游玩。但度假回来四天后,罗杰斯感到身体不适。开始还以为只是流感,但送到医院后,罗杰斯的病情并没有好转,反而更加严重,脚剧痛难忍。

  通过检测,医生排除了病毒性脑膜炎和西尼罗河病毒。然而到了第六天,罗杰斯的各器官都有衰竭的迹象,四肢变得青紫,这时候,有人才想到一周前外出游玩时,罗杰斯曾被蜱虫叮咬过,但因为当时没发现异象,事后也没做任何处理。

  然而,正是那个小到几乎看不到的叮咬,让罗杰斯感染了落基山斑点热。病毒已经蔓延至罗杰斯全身。医生不得不截掉她膝盖和肘部以下的四肢来为她保命。一夜之间,罗杰斯从一个幸福快乐的母亲变成了失去四肢的残疾人。

  到底是什么样的虫子,竟然有这么可怕的威力?叮咬罗杰斯的毒虫不是别的,正是蜱虫。

  据悉,世界上多个国家都存在蜱虫叮咬造成的出血热,罗杰斯感染的落基山斑点热就是其中之一。美国目前仍有八百例左右落矶山斑点热病例,死亡率为3%至5%。

  蜱虫又名壁虱、扁虱、草爬子,是一种体型极小的寄生物。不吸血时有米粒大小,吸饱血后有指甲盖大。被蜱虫叮咬会造成刺伤处发炎,但最可怕的还是 其带来的传染病。虽然大部分情况下,被蜱叮咬并不致命,但一旦不幸“中招”,则可能患上莱姆病、森林脑炎、落基山斑点热等疾病。

  蜱虫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中,很容易附着在宠物和人身上。为防范蜱虫,外出游玩最好在暴露的皮肤上喷涂防蚊液,避免在野外长时间坐卧。一旦发现正在吸血的蜱虫,一定不能捏、拽或刺激蜱虫,避免它在体内分泌更多携带病毒的唾液。应尽快用镊子等工具把蜱虫直接夹出去并放入密封塑料袋保存,这样,如果以后出现感染症状,也方便医生查找病因。

 

编辑:赵彦

关键词:美国一女子度假时被蜱虫叮咬 惨遭截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