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两条分数线”造成一考生无缘清华 能补救吗?

2015年08月14日 18:46 | 作者:沈洋 张漫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一分之争无缘清华,能补救吗?——“两条分数线”造成一考生命运迥异

  新华社记者沈洋、张漫子

  在江西省,清华大学今年确定的理科最低录取分为685分,而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按照规定自然生成的清华投档线为686分。两条分数线,一分之差,导致江西上饶市广丰区高考状元王希落榜清华。

  清华大学和江西省教育考试院都表示他们的做法符合教育部的规定,但受害方却是考生王希。为什么会出现两条分数线?严肃的高考录取能否有应急机制,冰冷的制度在执行中能否更温暖?

  一分之争,清华梦破

  19岁的王希是今年广丰理科状元,成绩为645分,他还获得清华自主招生资格,报考清华可加40分。因此,王希报清华自主招生专业的投档分是685分。而685分正是清华认定的在江西招收理科考生最低分数线。

  清华大学8月12日回应称,清华按685的理科分数线向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发出调档函。

  但是,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清华大学投档线是686分。7月17日晚10:10,在一本投档时,根据王希填报的志愿,没有被清华录取,就会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顺序投至中央财经大学,7月20日正式被该校录取。

  王希告诉记者,他仍希望能够进入清华,“全家人都很着急,但却束手无策”。

  据江西省教育考试院介绍,一本投档录取后,江西省尚有2名高考685分理科考生未被高校录取,这两名考生均填报清华大学唯一志愿。因清华大学主动来函,经反复沟通,最终清华大学确定追加2名理科预留计划,要求顺延录取这2名考生。

  在不影响其他考生录取的前提下,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向清华顺延投出这2名考生档案。清华大学通过媒体回应也称,这2名高分考生被清华录取完成时间为7月24日。

  一天之差,结果迥异

  此前,江西省教育考试院通知要求,招生院校须在7月17日15时前,确定调阅考生档案比例要求,并完成计划调整。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称,在这一时间之前,清华大学未提交在江西省调阅考生档案比例的要求,也没有申请追加计划。由此,清华大学理科模拟投档线自然生成确定为686分。

  “在规定时间没有发函调整招生计划,系统默认清华在江西招生计划不变,只能按照原计划和调阅考生档案比例自然生成投档线。”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7月18日上午9:30后,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收到清华大学要求将理科685分及以上填报清华大学的所有考生档案投给清华的调档函。但此时已错过了投档时间。

  就是这不到1天的时间差,导致王希录取结果迥异。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副主任刘承波说,根据目前规定,高校在录取过程中无权决定各地自主招生录取分数线,考生录取只取决于当地教育考试院确定的录取分数线和高校给予的录取优惠。

  刘承波表示,高校在录取前向考生承诺无疑是为了招到更高质量的学生,但是由于目前的流程限制,一定程度上偏离了体制要求;然而原则上,为使招生更有效率,高校应具有招录学生的选择权,这与现行体制是有距离的。

  有办法补救吗?能否倒逼产生招生应急制度

  录取前,王希及其老师与清华大学江西招生组多次沟通,对方都承诺王希报考清华能被录取。

  清华大学在江西一本录取结束后,追加招生计划顺延录取2名685分考生。此举被一些专家解读为是清华对未及时复函增加招生计划而采取的补救措施。熟悉高招政策的人士认为录取后追加计划涉嫌违规,但从关爱考生角度看,这种变通的办法未尝不可。

  清华大学表示,非常关注王希的情况,积极与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等相关单位进行协商。王希说,清华承诺只要他的档案从中央财经大学退回来,清华就能录取他。

  不过,王希到中央财经大学申请退档,但并未得到允可。

  江西一所高校招办负责人分析,理论上王希确实还有补救的机会,但前提是有正当的理由让中央财经大学退档,然后再由江西省教育考试院重新按照清华自主招生的条件组织录取。

  但业内专家也担心,这种补救方法会导致其他学校效仿,会引发招生秩序混乱。

  刘承波表示,这起事件反映出了当前招生制度与高校自主招生制度存在的一些问题。为了限制高校滥用自主招生权,现行政策并没有给自主招生改革提供充分土壤。从长期看来,高校招生自主权的落实还应在改革中继续推进,不仅依法依规,更要谨慎操作,从每位考生利益出发,提供更公允、充分的保障。

  王希的老师陈兴表示,作为本应被清华录取的考生,王希对清华来说只是三千分之一,对江西来说是几十分之一,对王希来说就是百分之一百。“真心希望这个考生的遭遇,能够真正被重视,并得以解决,也希望这个事情,能够倒逼相关招生应急制度的产生。”陈兴说。(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两条分数线” 清华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