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甘肃推进免费体检

2015年08月17日 09:3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兰州8月16日电(记者梁军)记者近日从甘肃省卫计委获悉,该省积极推进健康管理改革,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目前,共有10.67万人享受了免费健康体检,4.4万人接受入户随访干预指导。

  据了解,2014年甘肃省下发了《关于健康促进模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以县为单位对各类健康服务资源进行整合优化,改革县级、乡村和社区卫生计生机构以及村卫生室的职能定位,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分配机制、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将90%的门诊服务归集到乡村和社区医疗机构,90%的住院服务归集到县级医疗机构,实现“保健在家庭、小病在乡村、大病去医院”。

  实施改革后,各地采取多种形式,抽调、培训专业健康管理员,在县域内长期开展巡回健康体检服务,甄别健康、亚健康、慢性病、老年病和患病人群,将健康信息详尽录入个人动态电子健康档案。

  健康体检和干预指导是这项改革的核心内容。半年间,渭源、通渭等县探索实施了“4+1签约服务”模式,建立健全了“入户调查—健康体检—随访干预”工作流程;庆城县制定完善了慢性病管理流程图和工作职责等。

  同时,一些试点县还大力探索新农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如庆城、渭源等县探索改革新农合总额预付、按病种定额补偿制度,建立健全医疗机构自我约束机制和风险共担机制,创新了乡村医生绩效考核办法。

  甘肃省卫计委副主任蒋新贵介绍,将进一步健全以乡镇计生办牵头,乡村计生专干、村医或社区全科医生为主体的健康管理小组,做好入户随访和健康指导、慢病干预等工作,宣传指导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达到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的目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甘肃推进免费体检 4+1签约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