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紫薯的功效 防癌抗老营养高

2015年08月17日 13:5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紫薯又叫黑薯,薯肉呈紫色至深紫色,很多人认为紫薯和红薯是一样的,只是颜色不同而已。但其实紫薯的功效十分多,除了营养丰富以外还有抗癌、防衰老的功能。下面就请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紫薯的功效和一些简单又好吃的做法吧,让你吃得美味又健康!

  除了含有普通红薯的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外,紫薯还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花青素是天然强效自由基清除剂,也是纯天然的抗衰老的营养补充剂,研究证明是当今人类发现最有效的抗氧化剂,它的抗氧化性能比维生素E高出五十倍,比维生素C高出二十倍,因此食用紫薯能有效的抗氧化防衰老。

  紫薯中的硒和铁是人体抗疲劳、抗衰老、补血的必要元素,特别是硒被称为“抗癌大王”,易被人体吸收,可留在血清中,修补心肌,增强机体免疫力,清除体内自由基,抑制癌细胞中DNA的合成和癌细胞的分裂与生长,预防胃癌、肝癌等癌病的发生。因此紫薯也在日本国家蔬菜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抗癌蔬菜中名列榜首。

  虽然紫薯益处很大,但一般不宜多吃,否则容易容易产气,会腹胀、呃逆、放屁或是因为摄入糖分过高,刺激胃酸大量分泌,使人感到烧心。

  小编这里有4个简单的紫薯小食谱,好吃又健康,快学起来吧!

  1、 紫薯粥

  米洗干净后用水浸泡半个小时以上,紫薯洗净去皮,切成小块。

  紫薯和米放入砂锅,加一次足够多的水,煮开后转小火至紫薯化开,粥粘稠即可。

  2、 紫薯牛奶糕

  鱼胶粉先用一点水浸泡变软。紫薯去皮切块蒸熟后,放入搅拌机搅拌,再加入200g的鲜奶继续搅拌(搅拌到变成紫薯泥浆)

  锅里倒入160g的鲜奶,加入砂糖,鱼胶粉搅拌至融化。加入紫薯泥浆煮开,再以小火继续搅拌五分钟。

  倒入容器里冷却即可,放入冰箱冰吃口感更佳。

  3、 紫薯香芋西米露

  西米提前放水里煮好,放入凉水里浸泡待用。

  将紫薯块和香芋块同放入汤锅中,加入适量纯净水,放入适量冰糖盖盖子中火煮沸转小火。

  待紫薯和香芋接近软糯时倒入煮好的西米轻微搅拌同煮两分钟即可,也可根据个人口味在最后加入适当炼乳调味。

  4、 酒酿紫薯丸

  将紫薯切片蒸熟,压碾成泥状。

  在紫薯泥中1:1加入糯米粉,搅拌均匀后搓成丸子。

  锅内加水烧开,加入米酒,打入鸡蛋,待鸡蛋成型后,加紫薯丸子,锅内沸腾两分钟即可。

 

编辑:赵彦

关键词:紫薯的功效 防癌抗老营养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