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长城花坛将亮相天安门广场

全市设百余座立体花坛 长安街沿线花坛降“高”

2015年08月17日 14:25 | 作者:王海燕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昨天下午,市花木公司工作人员在长安街东单路口摆放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主题花坛。目前,位于路口东北角的花坛已初具规模。     本报记者 孙戉摄

  昨天下午,市花木公司工作人员在长安街东单路口摆放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主题花坛。目前,位于路口东北角的花坛已初具规模。 孙戉摄

 

  9月3日,天安门广场将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眼下,广场及长安街沿线的花卉景观布置正在有序进行。记者昨天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这次花卉布置与往年的国庆摆花规模相当。天安门广场主打长城造型的自然山水花坛,长安街沿线将有8处立体花坛亮相。

 

  昨天,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东西相对,分别架设了一圈蓝色的施工围挡。隔着围挡,已经能看到巍峨、高耸的长城造型,用翠绿、暗红两色穴盘苗勾勒出的长城城砖,逼真又生机盎然。

 

  “为方便阅兵,这次在天安门广场上不设中心花坛,而是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的东、西空地上,各搭建一处以长城为主题的自然山水花坛。”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用植物花卉搭建自然山水花坛是天安门广场节庆景观布置的传统工艺,这些工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使用过。花坛以雄壮巍峨的长城为主景,并配以挺拔的造型油松,通过丰富多彩的植物花卉及白鸽、年号、景石等素材搭建出祖国的壮丽山水,向国际友人展示中国的大好河山。

 

  人民英雄纪念碑周边将布置桧柏花带;广场内东西两块绿地将布置12根花柱、18个花球,以及由各色容器花卉组成的3600余平方米的锦绣花带。广场东西侧路将以悬挂花钵的形式装点。另外,端门至天安门城楼一线,将以花坛、容器花卉、花球的形式,进行景观布置。

 

  长安街沿线主要在东单、西单路口各摆放4处立体花坛。其中,东单路口4处花坛分别以“壮丽山河”、“同根共荣”、“舞庆中华”、“和平发展”为主题;西单路口4处花坛则分别以“播种梦想”、“共同繁荣”、“美好明天”、“和谐家园”为主题。8处花坛目前也全部进入施工阶段。

 

  “3D打印技术在这次摆花中广泛应用。”负责花卉布置施工的北京市花木公司新闻发言人李纪宁介绍,立体花坛从设计图纸变为现实,中间需要经历多次模型试验。采用3D打印技术建造模型,细腻逼真,现场施工更具有参照性。去年国庆节广场摆放的直径15米的巨型花篮,就是在3D打印技术的帮助下,建造起了更精准的施工模型。传统的泥塑工艺今年也在花坛建模中使用。

 

  实体花坛的搭建在工艺上也有所创新。例如,位于东单东南角的“同根共荣”花坛,主景是开满鲜花的大树,就首次使用了三种不同的施工工艺体现色彩和花型的变化。“盛开在这棵大树上的有真的鲜花,有纺织物做的仿真花,还有根据模型特别订制、在花瓣骨架上直接拼装的大花瓣,施工较为繁复。”李纪宁介绍。

 

  为保证花坛整体安全,同时也为方便百姓观赏、摄影留念,今年长安街沿线花坛的主体景观高度较往年均有所降低。

 

  除天安门广场及东单、西单两个主要路口,长安街从建国门至复兴门,将布置200组容器花卉、2.5万平方米的地栽花卉。城区主要道路沿线、重要节点、广场等,共布置立体花坛100多处。

 

  记者从北京市花木公司了解到,今年摆花所用的花卉苗木有200多个品种。自主选育的“绚秋金辉”小菊和“绚秋金蕊”小菊将在广场花带、长城花坛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周边亮相。长城花坛应用了元宝枫、迎春、金叶榆、青绿苔草、太行菊、千屈菜等,用乡土植物的自然形态去营造长城的山体景观。另外,新品种耐旱植物如花叶芒、细叶芒、狼尾草、柳枝稷、拂子茅等,也在今年广泛应用。

 

  另据花木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和往年的国庆花卉布置相比,今年的广场和长安街沿线花卉布置提前了1个月,所以在花材预备上,一部分采用了短日照等方式进行催花,让其在9月初达到盛花期。

 

  这次景观布置将在8月25日前后完工,包括东单、西单8处立体花坛在内的大部分景观将延续摆放到国庆节以后。(记者 王海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天安门广场 长城花坛 阅兵仪式 花卉景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