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吾父爱国爱乡誓抗日

2015年08月17日 16:27 | 作者:严忠婉/口述 孙悦萌/整理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

严惠宇先生在工作

 

  我父亲姓严,名敦和,字惠宇,后以字行,幼时常得闻张謇实业救国、教育救国之事迹,遂以张謇为榜样,一生致力于民族实业与教育、公益事业。他先后开办大东烟厂、经营贾汪煤矿、办四益农场等实业,成为颇具影响力的一位民族实业家。父亲还热心地方公益事业,大力兴办京江中学、弘仁医院等。在抗战胜利后,与冷御秋、陆小波一起被尊称为“镇江三老”。

  父亲为人刚正方直,尤其关系到国家民族大节,决不丝毫假借。1937年7月,全面抗日战争爆发,日寇推行所谓“中日经济提携”策略,加强对民族工商业的掠夺。镇江地处淞沪抗战后方,父亲参与了镇江民众组织委员会的工作。8月20日,为了表明拥护抗日、坚持民族气节的决心,“镇江三老”一起来到南门外都天庙顶礼燃香,郑重宣誓“誓死抗日”。一时间,当地各社会团体都到都天庙宣誓抗日决心,对镇江人民抗日救国运动起了鼓舞作用。凡乡人不甘附逆而经济拮据者,父亲不问亲疏,无不慷慨解囊助以盘缠。

  周佛海任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期间曾与父亲交好,甚至将自己儿子过继给父亲做义子。但是周当了大汉奸之后,父亲就断绝了和他的一切来往。有一次,周佛海派人请父亲一叙,并邀请他出任伪“储备银行”总裁,父亲一口拒绝,也不进屋,只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彼此不必相强。”说完后,不顾周一再挽留,立即乘坐原车返回。凡与他相交的朋友,不管友情多深,一旦“下水”担任伪职,父亲就断绝和他们私交,再不来往。后周佛海不择手段,探知父亲将为李轫哉密赴重庆设宴送行,安排特务将李逮捕,以胁迫父亲出面营救而就范。父亲当即表示愿代李轫哉入狱,使敌伪最后只得设辞释放李了之,父亲也因此而避祸香港。

  不久太平洋战争爆发,香港沦陷,父亲又离港返沪,此时上海租界也已沦陷,环境日益恶劣。但父亲抗战必胜之信念未稍动摇,忠贞于国家民族气节从未稍减,凡与日伪有丝毫关系者,立即断绝往来。父亲所办企业,大多在沦陷区内,唯大东烟厂和大生纱厂仍勉强营业。时大生纱厂将与日伪合作,召开董事会,父亲义正词严,拒绝签字,随即愤而离席,登报放弃股权。抗战八年,在父亲的影响下,严氏亲属中无一人任伪职,也无一人与汉奸人物合伙经商。

  南通沦陷之后,南通农学院部分师生在沪复课,由于校舍局促,经费困难,办学条件很差,几乎难以维持。为保住当时苏北唯一一所大学,尽管自身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父亲毅然答应农学院董事会请求,并答应帮助学校改善条件,扩大招生,重振南通农学院。1941年,父亲联合上海实业界的有识之士,多方奔走,筹措经费,在上海重庆北路租用两栋三层大楼作为新校舍。同时延请一批留沪的知名学者担任教授,教师阵容大大增强。为了提高教学质量,父亲利用自己在沪一些纺织厂和印染厂的关系,建设学生实习基地,使得南通学院在抗战最艰难的时期,能够在上海继续办学。在此期间,学校培养出两科毕业生,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经济、文化建设输送了一批科技人才。

  1942年,父亲看到大量的古董字画被外国人收购后转售海外,甚至流入日寇之手,心情十分沉重。为了保护中华文物,父亲在上海(今陕西北路)开设了古玩店“云起楼”,聘请印坛名宿兼收藏大家秦更年、书画家兼收藏家汤定之为掌眼人,又聘潘君诺、刘伯年、尤无曲三位名画家兼鉴定家专门修复古字画,为上海地区文物、字画的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父亲将5000余件珍藏全部捐献给上海、南京、镇江3家博物馆。“文革”后落实政策,遵照父亲遗嘱,我们姐弟将发还文物(包括唐、宋、元、明时文物62件,明清书画等98件,古籍图书100余箱)全部捐赠上海、镇江馆藏。所得奖励全部用于支持镇江地方教育事业。

  严惠宇(1895-1968),民族工商业者、实业家。建国初曾任镇江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委员、徐州贾汪煤矿私股董事等职。1968年9月在上海病逝,终年74岁。

  严忠婉,全国三八红旗手,民盟盟员,镇江蚕种场高级农艺师。

  (民盟江苏省委供稿)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我家的抗战 吾父爱国爱乡誓抗日 严惠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