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家民委:民族运动会允许汉族参赛效果良好

2015年08月17日 16: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国家民委:民族运动会允许汉族参赛效果良好,未来不会增设“三大球”

  新华社鄂尔多斯8月17日电(记者徐征)第十届全国民族运动会17日闭幕。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回应了本次运动会上的若干热点问题。她表示,本届民族运动会首次允许汉族选手参赛收到了良好效果,而未来的民族运动会上不会设立足球、篮球、排球这三个集体项目。

  武翠英说,本届运动会首次允许汉族运动员按照一定比例参加竞赛项目的集体项目和表演项目,既是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也突出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主题。这也是广泛听取了大家的意见,经过投票表决做出的决定。

  她表示,允许汉族运动员参赛,突显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盛会这一主题,加入了汉族,才更能体现出56个民族是一家的理念。调动了各民族运动员特别是汉族运动员参与民族运动会的热情和积极性,扩大了民族运动会的影响力,增进了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她说:“我们的会歌里唱的是‘56个民族是一家’,把汉族排除在外就达不到这个主题了。”

  武翠英还表示,很多传统体育项目受地域限制,还没有更好普及,允许汉族运动员加入,更利于这些项目的推广和普及,也就保持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生命力。有利于发展和推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弘扬和传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同时还能提升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整体水平,有利于提高项目的竞技水平。

  此外,武翠英明确表示,足篮排“三大球”不会考虑列入民族运动会。她解释说:“三大球这种纯竞技型比赛项目应该不会考虑列入竞赛项目,因为这些属于现代竞技体育项目,与我们民族运动会要弘扬和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宗旨不是完全符合。”

  民族运动会上,丰富多彩的表演项目是一大亮点。武翠英表示,10届民族运动会中的表演项目都被保留了下来,今后还会继续挖掘整理更多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使之发扬光大。她说:“表演项目对运动会的竞技项目是一个非常完美的补充。表演项目展现的是各地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设置表演项目更能突显民族运动会作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的文化内涵。我们也能看到,表演项目的比赛观众是最多的,竞争也很激烈。”

  武翠英认为,表演项目与竞赛项目的同步发展可以推动少数民族体育的挖掘、整理和弘扬。各民族、各代表团不断充实着表演项目,积极主动开展传统体育的挖掘、整理,也通过参加表演项目的角逐,使这些富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文化发扬光大。

  谈及民族运动会的未来发展时,武翠英说,将会从突出主题、规范组织实施等方面来进行加强,以充分发挥民族运动会的引领作用。她说:“在未来加强和推进运动会的有关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秉承‘民族团结的盛会’这一主题,并通过策划活动、丰富形式,加强对这一主题的表现,使民族运动会发挥出其学习、交流、展示、传承的功能。从组织实施方面,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和规范赛事工作,特别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规范运动员管理和赛事安排。我们希望以民族运动会为引领,推动各地开展运动员、教练员的培训,促进各地积极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更好地推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编辑:曾珂

关键词:民族运动会 民族运动会允许汉族参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