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足球拥抱"协会化"未来 改革意义超越体育范畴

2015年08月18日 0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足球拥抱"协会化"未来 改革意义超越体育范畴

 

  中新网北京8月18日电(王牧青) 终于,经过11年漫长的等待,中国足球迎来了“管办分离”的大日子。昨天,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总局下属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被裁撤,中国足协将彻底“协会化”。纵观此次改革,希望与挑战并存,理想中的前景仍需一辈足球人继续垦耕。

  【脱钩终于实现足协协会化 十一年呼吁今朝成现实】

  中国足协脱钩国家体育总局,实现真正的“协会化”,是本次会议最大的亮点。会后,国家体育总局共布了《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简称《方案》)。这份方案旨在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要求,将改革足球发展的管理机制作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关键一步。

  多年来,中国足球整体水平落后,不仅体现在成绩偏低,管理机制的弊病同样重要。2004年,“管办分离”的说法首次被提出,当年,7家中超俱乐部组成“G7联盟”,矛头直指联赛“管办不分”。05年,中超公司成立,但中国足球依然保留着“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现象。

  直到昨天,与中国足球协会并排而立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正式宣告将被撤销,长达11年的呼吁终得到了结果。关于未来中国足协的定性,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如是介绍:

  “调整改革后的中国足协既是团结全国足球组织和个人共同发展足球事业、具有公益性质的社会组织,又是根据法律授权和政府委托管理全国足球事务、具有公共职能的自律机构,承担了体育部门在足球领域的管理责任。改革应当全面反映并实现中国足协的职能定位。”

  未来,新中国足协将依法独立运行,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五大方面拥有自主权。

  简而言之,中国足协将在未来独立行使对中国足球的管理权,而不再听命于总局下达的指令和任务。待脱钩完成之日,中国足球将彻底实现“协会化管理”。可以说,中国足球近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这次打破体制机制壁垒的创新,定会被载入史册。

  【新足协决策基础社会化 有望实现专业人才管足球】

  “协会化”管理将为中国足球带来显而易见的改变,身为独立管理一方,中国足协的成员构成将产生很大变化。未来,中国足协员工将不拥有编制,原先各地方体育局的领导直接挂职中国足协管理层的情况也将不复存在。同时,脱钩后选择离开足协、回归体制的人员,未来将不再是中国足协的员工。

  取得代之的,足协领导机构将由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地方及行业足球协会代表、职业联赛组织代表、知名足球专业人士、社会人士和专家代表等组成,并将减少政府体育行政部门代表,增加职业联赛组织代表、经济界或法律界的社会人士代表。

  如以此来,更广泛的类型人才将补充入足协,使得新中国足协的决策基础更加广泛。蔡振华指出,未来,中国足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足球、体育管理、经济、法律、国际专业交流等领域优秀人才。

  多年来,足球人多次呼吁,希望懂得足球专业的人管理足球,这句倡议有望在未来成为现实。目前,中国足协各部门普遍存在人手不足的现状,有的部门甚至只有3-4个人,却要管理各省市的大小事务,最终只能疲于应付。将来,专业人才的引进有望提升足协的管理水平。

  【财政自主员工薪水将显著提升 未来实现财务公开】

  脱钩前,中国足协依赖总局的财政资金,脱钩后,新中国足协将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单独建帐、独立核算。据记者了解,这方面的工作年内将有眉目,但真正做到实现仍需要更多时间。

  另外,尽管中国足协的商业化开发近几年发展迅猛,但所获收入仍不足以支撑起全国足球事业的方方面面,尤其在青少年足球、足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新足协需要进一步调动市场资源。脱钩后,财政自主将是中国足协的发展契机,希望中也酝酿着新挑战。

  财政方面的变化,首先受益的将是新中国足协的员工。《方案》提到,未来的中国足协将确定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水平。实行竞聘上岗制度,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强化竞争机制,优胜劣汰。据了解,目前足协基层工作人员的工资仅为3000多元,蔡振华表示,未来的薪资水平将有提升。

  另外,新中国足协将实现实行财务公开。由独立的审计机构负责对协会定期进行财务审计。现任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表示:“财务公开是社团组织的惯例,每年国际足联、亚足联开会,大家都会看到详细的财务报告。从未来发展趋势来讲,中国足协一定要做到这一点。”

  “如果条件许可,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向社会公开协会的财政情况。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具体方案,目标是建立一个透明的体系。”张剑说。

  【新主席人选仍有悬念 蔡振华能否继续执掌足协?】

  今年年底,中国足协将召开全员大会,会上将选举出新的中国足协领导班子。蔡振华介绍,未来中国足协主席将由中国足协会员大会投票选举产生,参加中国足协主席选举的条件按着《总体方案》和《中国足球协会章程》规定。

  另外,《方案》指出,将适时撤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并按规定撤销相关事业编制。足球中心领导班子成员(4人)作为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进入中国足协工作,免去事业单位职务,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管理。

  因此,现任主席蔡振华有希望成为新足协的主席,这名中国体育的功勋管理者委婉地表示,自己对足球的态度从未改变:“作为一名党的干部,只要是对事业发展有利的,我都支持。我无论在什么岗位,我都会尽自己最大能力,为足球事业发展服务。”

  另外,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成为新中国足协主席的热门人物,今天,他将受邀以中国足协顾问的身份参加足协的执委会会议,另外,包括张吉龙、容志行等中国足球界功勋人物,都被外界列为了潜在的候选人。

  【足球脱钩具备示范意义:影响范围已超越体育界】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体育总局宣布与中国足协脱钩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足协调整改革还是一个突破口,包括奥运项目在内的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也将面临大势所趋的“去行政化”改革。

  蔡振华指出:“中国足球改革是体育改革的“突破口”和“试验田”,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其经验可供其他项目协会改革参考。”

  据记者了解,年初,中国足球行业内部传出年内完成脱钩的消息,一些正在着手进行“管办分离”的单项协会将足球项目的脱钩,作为制定自身计划的重要比照。

  著名足球人士、中国足协执委汪大昭表示:“这次脱钩,是从中国体育界的改革视角,展望到整个社会的改革层面。它不仅将影响篮球、排球项目,还是体育以外的社团、学会未来改革的借鉴,这才是这次足球改革肩上担子极重的原因。”

  【难得契机未公布具体时间表 众代表冷静直言:慢慢来】

  不过,谈及此次改革的“时间表”,相关人士的回应相对模糊。张剑直言:“今年年底将是重要的节点。”但说到日程,他回答:“很多任务需要在今年年内完成,但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可以立马展开。”

  蔡振华直言:“中国足协调整改革不可能短时间一步到位。我们会尽全力解决困难。”

  谈到时间表,汪大昭直言不讳:“脱钩是趋势、是方向,未来会更加彻底。这需要一个过程,不能转变得太快太生硬。在过渡期内,逐步完成改变是更加妥当的。如果太心急,未来恐怕还要回头来打补丁。”

  参会代表、中国女足功勋球员孙雯说:“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对足球发展的大环境是有利的。”她笑着说,“当然,一次会议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因此我们要有耐心,慢慢来。”(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国足球 协会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