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十八大后22中央官员空降地方 京官“空降”地方有何优势

2015年08月18日 09:53 | 作者:王红茹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离京高官大多数为60后

  一直以来,我国都很重视干部交流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2009年下半年,中央发布《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其中特别强调要“推进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将干部交流逐步规范化和制度化”,“逐步健全党政领导干部交流的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

  在此背景下,十八大以来,以省部级干部调整为标志的干部交流力度明显高于往年。

  根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十八大以来赴地方任职的中央部委官员大多为“60后”,大多不到55岁。其中最年轻的是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出生于1967年,今年只有48岁,现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超过55岁的“50后”官员有6人:赴任天津市委常委、副书记的王东峰,赴任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的李伟,赴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的彭清华,赴任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的刘赐贵,赴任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的付建华等。年龄最大的是1955年出生的刘赐贵,今年60岁,从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调任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他也是本刊统计的名单中,唯一一位从副部级提拔为正部级的官员,而由于中国正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为65岁,60岁的刘赐贵作为正部级官员的年龄并不算大。

  统计显示,在此轮官员“央地互动交流”过程中,60后逐渐成为主力。汪玉凯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是要培养年轻干部,“40年代出生的官员基本都退休了,50年代出生如果不是正部级也会慢慢退休,60后成为领导架构的主力是必然趋势,所以选拔这些官员,相对年龄比较小,有一定培养前途,同时能在地方接受一些锻炼。”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发现,中央部委官员赴任地方,副部级别的多为“平调”,多就任省委常委,还有个别厅局级干部实现了“升级”。比如,中宣部原副秘书长张西明现任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中组部干部三局原局长喻云林升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原司长蔡振红升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他们现在都晋升为副部(省)级。

  汪玉凯表示:这也反映了本届领导班子注重干部到基层进行锻炼和实践。”

  在胡仙芝看来,干部年轻化是事业发展可持续的一项制度安排,而中央部门的一些优秀干部长期在中央部门工作,客观上更需要得到地方工作的锻炼,才能拥有更全面的工作能力和更丰富的工作经验。“所以,央地干部交流中基本上都选择同一个层级中具有年龄优势的中青年干部。这也是干部成长的客观需求和规律性选择。”

  来自纪检监察系统官员居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的22位调任地方的中央部委官员中,有5位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他们到地方后依然担任纪检等相关职务,其中又以担任省纪委书记的居多。

  现任中纪委常委、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的黄晓薇,可谓是中纪委“科班出身”。从1998年5月任职中纪委办公厅干部,到现在的中纪委常委,黄晓薇一直在中纪委任职。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拥军,履历显示,他第一份工作是中纪委信访室干部,之后任中纪委办公厅综合处处长、中纪委办公厅副局级纪律检查员,1999年到最高人民检察院任办公厅副厅级干部,之后又回到中纪委担任外事局局长。2014年1月,从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的位置上,调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纪检系统的大规模“空降”成为十八大以来人事调整的重要特征。在胡仙芝看来,“纪检监察官员交流任职偏多,这种现象与我国当前中央重拳治腐的大环境基本相适应,这也说明了我国各地打击腐败治理贪官还远没有结束,中国治理腐败还继续在路上。”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央官员空降地方 副部级别 平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