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十八大后22中央官员空降地方 京官“空降”地方有何优势

2015年08月18日 09:53 | 作者:王红茹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调往东部的官员最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的22位离京官员中,调往东部沿海地区的有9人,数量最多。

  在调往东部的官员中,涵盖上海、广东、浙江等发达地区。之所以调往东部的官员比较多,在胡仙芝看来,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十八大以来,广东、上海、浙江、福建等地调往中央的高级官员比较多,这些岗位造成的空缺不会全部从地方填补,派京官任职顺理成章。

  其次,与当地的反腐倡廉有关,“某个地方因腐败抓了一批人,可能容易发生窝案、串案,不适合在当地选拔官员,这个时候就可以派高素质的京官到地方,对地方的工作开展更有好处。”

  自2013年5月起,根据中央部署,中央巡视组启动了对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与同级政府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巡视,至今为止,已完成对地方的巡视。巡视之后,一些地方的省级官员应声落马,最为严重的是被称为“塌方”式腐败的山西省,包括时任山西省副省长杜善学、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山西省委秘书长聂春玉、山西省统战部长白云、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等官员均被调查,其中5人为山西省委常委。

  另一腐败重灾区江西省的落马高官包括江西原省委书记苏荣、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而江西省委原秘书长赵智勇则被作降职处理。广东省亦有包括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在内的多位省级官员被查。

  这也被专家认为是山西、江西、广东三省份被派京官较多的原因。

  在中央重拳整治山西官场之后,时任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的黄晓薇,时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的付建华,时任科技部副部长的王伟中,均在2014年9月被调往山西任山西省委常委。

  而李炳军、毛伟明也在中央巡视之后分别从国务院办公厅副部长级秘书、工信部副部长任上调往江西,目前均已进入江西省委常委班子。

  李春生在担任广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之前,任公安部政治部副主任兼人事训练局局长。在入京任职前,李春生曾担任河南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在河南工作期间,推出过全国公安系统的先进典型一级英模任长霞,引起全国关注。另一位离京担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慎海雄,调往广东之前为新华社副社长,他曾经在新华社驻浙江分社担任常务副总编,在上海分社任总编辑、社长、党组书记等职务。

  “在反腐败以及经济新常态的大环境下,面临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个情况下对官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地方官员选不好会影响当地的整体发展战略,所以选调一些经过考验的、比较廉洁的,有能力的官员到地方任职,对地方的发展意义重大。”汪玉凯说。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央官员空降地方 副部级别 平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