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海军舰艇命名详情公开 航母由总参直接命名

2015年08月18日 11:19 | 来源:环球网 国防部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海军舰艇命名详情公开 航母由总参直接命名

 

  海军舰艇是浮动的国土,经常独立和分散或与其他军兵种联合执行各种战斗勤务。为了便于通信联络、指挥和调动,每艘舰艇从诞生时起就有了自己的舷号和名字,于是便产生了中国海军舰艇命名规则。

  (一)命名规则的必要性

  中国海军拥有数量庞大的各种大、中、小型舰艇,其作战及辅助舰船数量之多,可以跻身世界的前三名。为了管理类杂量多的舰艇,也为了在海上相遇时能够迅速辨认出对方的“身份”,每一艘舰艇都需要有一个清晰可辨的名称。当然,有意要加以保密而隐蔽的名称除外(如潜水艇)。

  (二)《海军舰艇命名条例》

  根据《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舰艇命名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一)区别于国际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舰艇命名;

  (二)区别于国内民用商用的船名;

  (三)条理性强,便于记忆;

  (四)字音清晰,不易相互混淆;

  (五)名称响亮,富有含义;

  (六)能够体现国家的尊严;

  (七)能够体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八)能够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使用长久,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能够满足装备发展的需要。

  (三)舰艇命名的权限

  一级舰(航空母舰、战列舰、巡洋舰、核潜艇)由总参谋部命名;

  二级舰(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大型登陆舰)与二级以下的舰艇由海军命名。

  (四)舰艇的舷号

  每一艘军舰都有正式的名称,就是它们的数字编号涂装在船舷上,统称为“舷号”,如2008年12月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三艘军舰的舷号分别是:169(“武汉”舰)、171(“海口”舰)、887(“微山湖”舰)

  (五)中国海军舰艇的命名规则

  1字头为驱逐舰;

  2字头、3字头为常规潜艇;

  4字头为核潜艇;

  5字头为护卫舰;

  6字头为反潜护卫艇(猎潜艇);

  7字头为导弹护卫艇;

  8字头为补给舰、扫雷舰;

  9字头为登陆舰;

  33字头为气垫登陆艇;

  (六)舰艇名

  每一艘舰艇都有一个中文的名字。如“福州”舰、“杭州”舰、“抚仙湖”舰、“浏阳”舰等。

  舰艇的中文名称不是随意取的,而是有严格的规定。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于1978年11月18日公布了《海军舰艇命名条例》,条例中规定各类舰艇的命名机关、命名规则和相关规定。1986年7月10日,海军又对《海军舰艇命名条例》加以补充和修订。

  新建造和新入列(或更名)的舰艇,由批准授名机关正式授予舰名和舷号,颁发《舰艇命名证书》,按照《海军舰艇命名条例》的规定举行命名入列典礼;舰艇命名享受“终身制”,中途一般不予更名。

  舰艇退役时,其舰名与舷号由授予机关除名、注销,原则上不再授予后续舰艇。不过也有例外的情形,如“广州”号曾先后被命名过三艘军舰:一艘是1949年缴获的日制护卫舰,舷号230/172;另一艘是1974年6月入列的240/160舰(1978年3月因事故报废);现在的“广州”号是2004年入列的168舰。

  (七)命名的区域划分

  为了避免舰艇出现重名的现象,海军舰艇名的授予必须严格按区域划分。即:

  北海舰队辖区,用华北、东北、西北等十四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地名: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

  东海舰队辖区,用华东七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地名: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新疆;

  南海舰队辖区,用华南及西南九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地名: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

  不过也有例外的情形,如属于南海舰队的169“武汉”号、170“兰州”号驱逐舰、533“台州”号、569“运城”号护卫舰、945“华山”号登陆舰等的舰名,都不是华南、西南地区的地名。559“佛山”号、566“怀化”号护卫舰则属于东海舰队,是广东省和湖南省的地名。

  (八)以人名命名的舰艇

  凡事都有例外。在人民海军的舰艇序列中,有几艘特别的军舰是用人名命名的:一艘叫“郑和”舰(即81舰“郑和”号),以纪念我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而命名;另一艘是“世昌”舰(即82舰“世昌”号),以纪念在中日甲午海战中壮烈牺牲的民族英雄邓世昌而命名,这两艘远洋综合训练舰都属于大连舰艇学院。

  此外,还有用我国科学家的姓名命名的武器装备试验舰:891“毕升”号、892“华罗庚”号、894“李四光”号等。还有872“竺可桢”号远洋综合调查测量船,用了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气象学家的名字来命名。

  (九)舰艇中文命名的具体规定

  巡洋舰以上:由国务院特别命名;

  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

  驱逐舰:以“大、中城市”命名。如:“宁波”号驱逐舰;

  护卫舰:以“中、小城市”命名。如:“东莞”号护卫舰;

  综合补给舰:以“湖泊”命名。如:“千岛湖”号补给舰;

  弹道导弹核潜艇:以“长征”加序列号命名。如“长征”6号;

  攻击型核潜艇:以“长征”加序号命名。如:“长征”4号;

  常规导弹潜艇:以“远征”加序号命名。如:“远征”23号;

  常规鱼雷潜艇:以“长城”加序号命名。如:“长城”18号;

  扫雷舰:以“州”或“县”命名。如“鹤山”号、“霍邱”号扫雷舰;

  猎潜艇、护卫艇:以“县”命名。如“南海”号、“番禺”号护卫艇;

  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以“山”命名。如:“井冈山”号登陆舰;

  步兵登陆舰:以“河”命名。如:“黄河”号登陆舰;

  训练舰、武器试验舰:以人名命名。如:“郑和”号远洋综合训练舰;

  辅助舰船以所在海区和性质的名称(如:“南运”、“东拖”、“北油”、“东标”等),再加序号命名。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海军舰艇命名详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