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70年坚守“抗战胜利节”

2015年08月18日 15:07 | 作者:石静 刘江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场伏击日军的漂亮歼灭战,催生了小村庄历史上最隆重的节日;70年的情感坚守,书写了大钊故乡人民不忘国耻、自励自警的传奇故事……

  农历七月初三,本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但对于河北省乐亭县新寨镇胡常各庄村人来说,这一天却非比寻常:每年的这一天,从曦光微露到夜幕降临,整个村庄便笼罩在一片浓重的喜庆气氛当中: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总要做上最丰盛的饭菜、邀来十里八村的亲戚朋友、摆开场子载歌载舞庆祝一番,就连远在外地的游子也尽量在这一天赶回家乡团聚,其热闹程度甚至远超春节。小村庄这个独特的节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抗战胜利节。

  “今天是七月初三,是我们村的第70个‘抗战胜利节’,廊坊的大儿子带着孙子、重孙女回来了,北京的二儿子一家也回来了,我们这四世同堂的一大家子得开好几桌呢!”8月16日,在胡常各庄81岁的村民刘徽儒家,闻着煎炒烹炸的缕缕香气、听着晚辈们的欢声笑语,老人的眼睛乐得眯成了一条缝。作为70年前发生在村里的那场八路军对日寇包围歼灭战的亲历者,老人为笔者详细讲述了本村“抗战胜利节”的由来,一段大钊故乡人民代代不忘国耻、时时自励自警的传奇故事在我们脑海中铺展开来——

  70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军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华民族赢得了八年抗战的最终胜利。就在日寇投降前数天的8月10日(农历七月初三),一场发生在胡常各庄村的对日军包围歼灭战,彻底改变了小村百姓们的情感走向——从第二年开始,胡常各庄群众自发把这一天作为最隆重的节日加以庆祝,70年的漫长岁月里从未间断……

  1945年8月初,八路军冀热辽军区第十七军分区一部在乐亭县新寨、马头营一带活动,准备伺机攻打驻守在乐亭沿海的日军部队。8月9日,八路军队伍行军至新寨镇胡常各庄村驻防后得到情报:驻守日寇臭名昭著的“杀人场”——大清河红房子据点的日军10日要运送粮草弹药去新寨镇,而胡常各庄正是其必经之路。八路军领导人、十七军分区参谋长肖全夫连夜召开军事会议,决定在此设伏毙敌。8月10日上午10点左右,上百名挑着太阳旗的日军行进至胡常各庄村东大道上,待进入早已埋伏好的八路军伏击点射程之后,肖参谋长一声令下,八路军战士们的步枪、机枪子弹和手榴弹如雨点般飞向敌群,猝不及防的敌人顷刻间死伤大片。吃了亏的敌人迅速寻找掩体负隅顽抗,双方转入激烈的街巷争夺战。八路军指战员数次发起冲锋,最后贴近敌人与其展开白刃格斗,至中午时分终于将日军大部消灭,日寇指挥官也被当场击毙,只余下十几个鬼子落荒而逃。此战共击毙日军78名,缴获“三八大盖”步枪、机枪、掷弹筒、60炮等大批武器装备和军用物资,堪称唐山境内抗战以来的一次大捷。

  在战斗中,胡常各庄广大村民和八路军战士同仇敌忾,帮助八路军构筑工事、运送伤员、传递情报、给战士们送饭送水,发挥了重要的协助作用。“当时我只有11岁,也加入了支援战斗的人群中。我的任务是通知各家各户都拔掉‘寨子(一种秫秸扎成的简易围墙)’,给八路军冲锋打开通道。我大哥则负责抬担架运送伤员。”刘徽儒老人说。

  “战斗打响后,日本鬼子以村东头的老爷庙做掩体向外打枪。我家在老爷庙西边不远,十几个八路军战士在我家院子里和鬼子对射。为了减少八路军伤亡,我父亲把战士们叫到东屋,在屋子的东山墙上凿开一个射击孔让战士们向外射击,很快压制住了敌人的火力。”78岁的张建民老人也是那次战斗的亲历者,他说:“那时候,村里不管男女老少都是一条心,都想搭把手帮助八路军尽快消灭小鬼子。”

  日本鬼子在这儿吃了大亏,肯定不会善罢甘休。为了防止像潘家峪一样遭到日军“屠村”报复,战斗结束后胡常各庄群众在八路军组织下进行了转移疏散,并设下新的埋伏准备给来犯之敌以痛击。就在大家严阵以待期间,8月15日,日本军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胡常各庄群众从四面八方欢呼雀跃地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亲眼目睹八路军在自己家门口痛歼日本鬼子,又毫发无损地迎来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胡常各庄人受到了巨大的心灵震撼。他们觉得这次战斗的意义太重大了,应该让后世子孙永远铭记这种军民同心抵御外辱的不屈精神。于是从1946年开始,村里的百姓们毅然废除了祖祖辈辈过“六月二十四庙会”的习俗,自发地在七月初三这一天举行庆祝活动,并定名为“胡常各庄抗战胜利节”。

  70年时光荏苒,当年亲历战斗的村民们逐渐故去,新的一代不断成长,可不管世事如何变迁,一代代胡常各庄人始终在情感上坚守着他们的“抗战胜利节”。独特的抗日情结和节庆文化不断强化着人们爱党、爱国的情怀,参军保家卫国成为一代代胡常各庄青年最看重的人生选择,70年来这个小村的参军率在这一带始终是最高的。不仅如此,团结互助、扶危济困、嫉恶如仇、勇于担当等优秀道德品质已经深深铭刻在了胡常各庄人的心里,多年来这里的村风民风一直备受周边群众的称道。

  三伏天里的胡常各庄骄阳似火、热浪袭人,而村民们欢庆节日的热情比灼热的天气更胜一筹。笔者在村子里走访时,在感同身受着浓浓的喜庆气氛的同时,无论是从亲历过战斗的老人讲述当时情景时明亮的眼神、还是从村民们观看乐亭大鼓艺人说唱那段历史时凝重的表情里,读到的都是一种澎湃的激情和昂扬的精神。这激情和精神,必将随着岁月更迭一直延续下去,并释放出更加强大的力量……      

  (石静  刘江涛)

编辑:付鹏

关键词:乐亭县 胡常各庄村 抗战胜利节 李大钊故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