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天津港爆炸事故50名消防人员牺牲 另有52人失联

2015年08月19日 07:55 | 作者:刘林、 张华迎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天津港爆炸事故50名消防人员牺牲 另有52人失联

  18日,天津滨海新区举城哀悼。12日晚,一场震惊世界的爆炸事故在这里发生。截至18日上午9时,遇难者114人,失联者57人。这其中,包含确定遇难的50名消防人员,52名失联消防人员。他们中间不仅有现役的消防官兵还有企业专职消防员。

  “为了人们能拥有那幅美景我加入消防”

  18日上午,天津市开发区消防支队吊唁现场宁静而肃穆。仪式9点正式开始,来自机关单位、公安消防战士和社会各界群众数百人参加了此次追悼会,他们在挂有“消防英烈千古”的烈士遗像前,缅怀英烈,向英雄致敬鞠躬。

  宁绍友、蒋明琼夫妇在追悼会上深情望着宁宇的遗像,泣不成声。

  宁宇的生命定格在了青春的19岁。爱运动、爱音乐,喜欢听周杰伦和迈克尔·杰克逊。大眼睛、皮肤黝黑的宁宇身高1米65。在消防队里,战友们亲切地称呼他“小不点儿”。

  战友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一本写满工作感悟的笔记——他对工作、生活、人生的阳光记录。

  在一页笔记上,宁宇写道:“我能做好一名消防战士。军人就应该为祖国、为人民舍生忘死,然而这次就当我私心又犯了。为了人们能拥有那幅美景我来到了部队加入了消防的行列。”

  天保大道中队队长汤立旺对宁宇的刻苦和上进印象深刻。他曾想给宁宇找个适合的岗位,小战士却主动要求去“冲在最前线的战斗班”。

  “战斗班训练非常艰苦,我问他能克服、能坚持下来吗?他说没问题,一定能坚持下来。”汤立旺回忆道。

  “他只有辉煌短暂的19年,与我们的缘分也就19年。”宁绍友说,“留下的,除了伤心就是想念。”

  年仅20岁的烈士訾青海的亲属在现场哭泣。

  訾青海的父亲訾付长说,青海2013年入伍后就一直积极申请入党,如今已经是预备党员,如果没有发生这次爆炸,他很快就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了。

  “为了入党,青海甚至放弃了今年暑假休假的机会,虽然今年9月就要退伍了,但他还想继续干消防,也一直积极跟部队领导申请留下来。”说到这,訾青海的母亲郭献珍再次抽泣起来。

  “儿子从小就想当兵,当时乡里征兵,他就主动报名了,家里也支持他。如今他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壮烈牺牲,我们在悲伤的同时也为有这样的儿子感到光荣和骄傲。”訾付长说。

  那些兄弟们去了

  同一时间,天津港公安局举行悼念活动。参与悼念的人们向英雄们三鞠躬后,依次敬献鲜花。所有人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天津港公安局民警向牺牲英雄敬礼致敬,告别他们亲爱的战友。礼毕后,牺牲英雄的家属进行哀悼。此时,雷声阵阵,雨滴突然落了下来。

  追悼会现场,幸存队员闫召成陪着遇难战友的家属默默流泪。

  1988年出生的闫召成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1年。火灾发生后,第三梯队赶往现场的闫召成在赶往现场的路上遇上了两次大爆炸的发生。事后他冲入与爆炸现场一路之隔的消防支队大楼进行搜救,5小时内和战友一共救出3名幸存战友,找到遗体12具。

  闫召成记得待他像亲兄弟一样的大队长陈勇军。一起战斗十年,爆炸发生后,陈勇军晚上23点29分左右到达现场救援。“他比我父亲都大五六岁,从来都一碗水端平,既像父亲又像兄弟。”

  他记得第一批前往火场的五个战友:“带队的是老队员岳晓宁,他是一大队的执勤班长,最爱打篮球和睡懒觉;刘国刚,入职比我还早几个月,是我们集训班班长兼消防车司机,总是给我带饭;姜峰,比我入职晚一年,是一大队电话班班长,容易害羞脸红;还有两个新入职的队员,一个叫郑光亮,一个是靳小刚,年龄都不是很大,十七八岁。”

  他记得搜救出的每一个战友的昔日音容。“在三楼我看到了老消防民警谷守建的遗体,身上的警服还是那么平整,可是人却已经走了。从来都笑眯眯,没发过火的谷伯啊!”

  他记得,将尚未确认遇难的战友魏俊冰的妻儿遗体放在一起时战友们说的话:孩子,别怕,和妈妈一起走吧,可能还会碰见爸爸。

  闫召成所在的天津港公安消防支队一大队附家属共计43人。爆炸发生时,头两批到达现场的消防第一大队含大队长陈勇军在内的20名消防员全部壮烈牺牲。

  英雄!走好!

  悼念现场的黄色花海中,放着一个纸条。

  一位母亲在上面这样写道:……明阳,妈不怨你,你做得对。因为妈知道,你也想活,不愿离开亲人朋友和这个世界。可你有使命,不得不啊!不得不啊!孩子,关间(键)时刻就应该这样,你放心走吧!妈妈会好好地活,好好地活!!!因为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你们!天津不会忘记你们!滨海不会忘记你们!妈妈希望你在另一个世界依然活泼开朗,阳光不忧虑。假若有来生,妈妈多么的,多么的希望你还做妈妈的儿子啊!走吧!儿子。走吧!儿子……永远爱你。

  这一个母亲与自己英雄的儿子道别。与此同时,很多在滨海新区生活工作的群众也前来悼念爆炸中牺牲的消防英雄。

  塘沽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张迪今天上午随同事和当地各单位前来悼念消防烈士,她说:“他们好多18岁就当兵,都是90后,牺牲的时候都那么年轻,真是太伤心了。”

  志愿者殷少梅说:“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他们顶上去了,但是我们能做的事情真的是太少了。”

  追悼英雄的现场,小雨下了起来。

  王吉良、江泽国、林海明、张梦宇、贾洪广、孙云飞……,一个个英雄的名字在人们心中永远定格。(新华社记者刘林、张华迎)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天津港爆炸事故 50名消防人员牺牲 52人失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