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民间国宝汇聚“康雍乾宫廷艺术大展”

2015年08月19日 09:25 | 作者:詹皓 |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143986449697900786

 

  身价上亿的紫檀龙椅、乾隆皇帝登基后的第一方玉玺、圆明园兽首……260多件近20年来在全球艺术市场上叱咤风云的清代宫廷文物,将集体在“盛清的世界——康雍乾宫廷艺术大展”上呈现,这个被称为迄今民间最大规模的国宝展于今日在龙美术馆西岸馆开幕,为期3个月,这也是全球首个聚焦于康乾盛世的综合性文物大展。

 

  天价艺术品再度集中亮相

 

  在过去20多年里,全球各地藏家对于中国康雍乾三代宫廷艺术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大量精彩宫廷文物在市场中涌现,创出一个又一个中国艺术品天价。据主办方龙美术馆介绍,此次展品涵盖书画、瓷器、玉器、古籍善本、缂丝、漆器、玻璃器、珐琅器、紫檀家具等十余个门类,大部分是近20年来全球市场公认的顶级中国艺术品,曾多次引起全球富豪竞相追逐。

 

  展品中,乾隆御制紫檀木雕八宝云蝠纹“水波云龙”宝座2009年以7557万元创造了中国家具最高拍卖纪录;康熙青花万寿尊2013年拍出6452万港元;乾隆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2012年拍出了4830万元;乾隆“御览之宝”宝玺2010年拍出1.01亿元;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手卷2009年以1.2亿在北京成交,创当时中国绘画拍卖世界纪录。

 

  老少乾隆现身同一幅画

 

  许多展品不但是纪录的创造者,本身也很有故事。比如康熙青花万寿尊,一个瓶子上写了1万个寿字,是康熙60大寿时的贺礼,这件展品也向大众回溯了康熙60岁生日时大办“千叟宴”的盛况。

 

  展品中,郎世宁的《平安春信图》比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郎世宁同题、同画面作品尺幅大了不少,画上的一老一少相向而立,同时握住一枝梅花,做授受状。一般认为这是画了雍正皇帝和皇子弘历(后来的乾隆)品竹赏梅的情景。但最新的研究认为,画中二人都是乾隆,是中国画传统中多见的“二我图”,画的是不同时期的乾隆,在其他作品中,乾隆也曾命宫廷画家尝试过“二我图”画法。

 

  而那把威风凛凛的乾隆宝刀,做工考究,有和田白玉雕柄、金银铜丝镶嵌的云龙纹雕饰、镀金镂空装饰。清宫档案里查到这样的宝刀一共只做了90把,其他都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流传在外的仅此一把。

 

  乾隆玉玺见证一场豪门巨变

 

  展品中一块11.8厘米见方的青玉螭龙“乾隆御览之宝”玉玺,2010年拍出了大约1.018亿元,创下当时玉玺的世界最高价。可就是这么一方玉玺,却见证了一场豪门巨变。

 

  这方玉玺是台湾前国泰信托董事长蔡辰男1984年从纽约以3.3万美元买来的,蔡辰男当年执掌的国泰信托是仅次于王永庆台塑集团的台湾第二大集团,他弟弟蔡辰洲则执掌台北第十信用合作社。买回玉玺的第二年,第十信用合作社因违规贷款被查处,民众纷纷前去挤兑,发生了金融风暴,蔡辰洲因此被判刑125年,保外就医时去世。受牵连的蔡辰男为了还债,把自己的国泰美术馆包括玉玺在内的收藏品抵押给了台湾庆丰银行,才得以免除牢狱之灾。

 

  20多年过去了,蔡辰男又慢慢积累起了巨额财富,重返富豪行列,但庆丰银行却因经营不善而被接管,台北故宫拿出大约10亿元台币买了庆丰银行的1800多件古字画,虽然经过专家多次考察,却最终放弃了这块“乾隆御览之宝”玉玺。玉玺因此于2010年进了拍场,最终拍出了约1.018亿元的高价。

 

  乾隆最喜欢玉玺,一生拥有大约1800多方玉玺,展出的这方玉玺是目前所知的8件“乾隆御览之宝”玉玺中最大的一件。根据清宫档案记载,这方玉玺是乾隆即位后刻的第一方印章,其象征意义不言而喻了吧。

 

  (新闻晨报记者 詹皓)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康雍乾宫廷艺术大展 龙美术馆 康乾盛世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