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脸盲?你可能是面孔失认症

2015年08月19日 15:17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面容失认研究中心,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研究脸盲的平台之一。这里的研究是这么解释的:脸盲,学名“面孔失认症”,指的是大脑在面孔加工上明显受损,大致可以分为获得性面孔失认症和发展性面孔失认症,而发展性面孔失认症在人群中的发病率约为2%。通常说的“脸盲”,就是指这种类型。

  说起脸盲症,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主任医师宋鲁平笑着说,脸盲症的人无法辨认和自己擦肩而过的熟人,见过几次面,下次再见的话,也完全认不出,就算日夜相对的人,只要换一个发型,可能也要辨认半天。这些人并非记忆力差:他们能够记住名字、电话号码,甚至读过的书,只是辨认起来有点困难而已。所以很多人只能通过记忆熟人的声音来辨认对方。

  为什么有些人会出现这种“相见不相识”的情况呢?心理精神因素是一大原因。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赵丞智解释说,现在人生活压力大,每天接触很多信息,应接不暇,导致心理面临多种应激状态。个体在应激状态下精神功能会发生“解离”,处于“解离状态”,这是心理功能低下的表现,也是一种心理的防御机制。

  2007年德国明斯特人类遗传学研究所刊登在《美国医学遗传学》杂志上的研究发现,面容失认症可能是由一种单一的显性基因引起的,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有这样的症状,那么孩子有50%的机会也会有类似的症状。

  除了这类原因,还有可能跟一些器质性疾病有关。宋鲁平解释,比如有过脑外伤、动脉硬化、老年痴呆、脑血栓等疾病。这是因为脸盲症的人大脑中负责面部识别的枕叶有损伤,那一路神经就像一个存储视觉分析信息的仓库被毁坏了一样,所以就造成了认知障碍。

  “只是这样的症状很容易被人忽视,如果不是器质性疾病引起的,大多无关紧要,就当是上帝给你的礼物吧。”两位专家都表示,这样的症状并不是什么大毛病,顶多算一个小缺陷而已。宋鲁平笑着说,这样反而能促使你去记住对方的特征,让你认真地去跟人交往,给人感觉很真诚。

  对于器质性疾病引起的脸盲症,宋鲁平说,一般都要先解决其原发疾病,再进行认知康复,可以通过有针对性的神经康复训练、视觉强化、反复的信号刺激等达到恢复认知的目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脸盲症 面孔失认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