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深圳门诊就医今后将只能用健康卡

2015年08月19日 15:31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深圳公立医院就医将逐步实现全流程自助化。18日,记者从深圳市医学信息中心获悉,12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已经率先启动了全天候健康卡门诊全员持卡就医的试点工作,到该院门诊看病的患者必须使用健康卡,实现就医全流程的自助化,节省就医排队时间,也方便个人健康管理。据悉,今年内所有市属公立医院将实现健康卡门诊全员持卡就医。

  深圳的健康卡分为社保IC卡和银行联名健康卡两种。深圳市医学信息中心主任林德南说,健康卡是市民就医的唯一身份标识,是建立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的关键,每个人生命过程中的医疗卫生保健等信息通过健康卡记录在其建立的电子健康档案上,有利于实现患者医疗服务的连续性,方便医生进行精确的疾病诊治。

  从8月12日开始,市民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就医时,须持健康卡挂号就医,没有健康卡的患者用二代身份证在医院健康卡自助一体机办理或到人工办卡窗口办理银行联名健康卡。患者持卡就医能实现就医全流程自助化,包括自助办卡、自助充值、自助挂号、自助缴费、自助打印、调阅本人健康档案和预约取号等,无需在医院人工窗口排队等候,节省就医排队时间。

  同时,使用健康卡有利于实现医疗机构间检验检查结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节省医疗费用。健康卡携带方便,可在全市所有公立医院一卡通用,持卡就医后所有病历均可以通过信息系统保存,形成电子健康档案,逐步代替各医院正在使用的纸质病历本、检验结果和检查胶片等。此外,市民将可在线查询和维护本人健康信息等,方便个人健康管理。

  据悉,健康卡门诊全员持卡就医首先在市第二人民医院试点,在工作启动后,该院关闭部分收费窗口抽调部分收费人员和导医在现场引导和介绍持卡就医,引导市民使用健康卡自助机,减少患者挂号、缴费排队时间。目前,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也正在调试全员持卡就医系统,系统调试完成后第二家实行全员持卡就医试点,争取今年内能在市属医院推广,在试点医院条件成熟后,全市公立医院将逐渐推行全员持卡就医。

 

编辑:赵彦

关键词:深圳门诊就医 全流程自主化 健康卡就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