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天津港总裁:该集团为港区建设和开发经营主体

2015年08月19日 15:50 | 来源:中青在线
分享到: 

资料图

资料图

 

  中青在线天津8月19日电 天津港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8天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郑庆跃首次出席新闻发布会面对记者。

  整场发布会,郑庆跃主要重复的一点是,天津港是一个区域概念,不等同于天津港集团公司。天津港公司与事发的瑞海国际物流公司一样,都是港区内企业,无任何隶属关系。

  按照郑庆跃的说法,天津港集团公司是天津市属国有企业,2004年6月由原天津港务局整体转制成为集团公司,不再具备原天津港务局行政管理职能。天津港是个区域的概念,本次发生爆炸事故的瑞海国际物流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坐落在天津港区域范围内。天津港集团公司也是坐落在同一区域范围内,从事港口、装卸业务的国有企业。二者是坐落在同一区域的,没有隶属关系的两家企业。

  发布会后,郑庆跃被记者们围了起来。很多记者询问“天津港区”到底归哪里管辖,但未得到回应。

  但据天津港集团公司的官网介绍,天津港目前由北疆港区、南疆港区、东疆港区、临港经济区南部区域、大港港区东部区域等组成。东疆港区以集装箱码头装卸及国际航运、国际物流、国际贸易和离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为主,其东部区域正在完善城市配套功能。

  该网站特别介绍,根据“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多元投资”的原则,天津港集团公司“作为东疆港区建设和开发经营的主体”,着力打造金融贸易产业聚集区、航运物流产业聚集区、邮轮游艇产业聚集区、文化休闲旅游产业聚集区和若干物流产业链聚集区,积极推动建设天津东疆自由贸易试验区。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交通部等部门关于深化中央直属和双重领导港口管理体制改革意见的通知》,2003年,天津港务局政企分开,天津港务局转制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行政职能转交天津市交通委员会。迄今为止,尚未有交通部门回应天津港区域内发生的爆炸事故。

  此外,2003年,天津港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该公司负责建设和管理的天津港集装箱物流中心位于天津港北疆港区,毗邻天津港保税区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天津港集装箱码头紧密相连,总占地面积7.03平方公里,囊括了现代物流、集装箱业务、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信息服务、铁路换装等多项服务功能。

  根据该公司官网公布的规划图,爆炸地所处的仓库恰在天津港集装箱物流中心区域内,是跃进路与海滨高速之间、天津开发区第八大街与第五大街之间的交汇处。根据规划,该区域包括大片的住宅区、堆场用地、航运服务区远期发展用地。距离爆炸地点600多米左右的海港城住宅小区即位于规划图上的住宅用地位置。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天津港 天津港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