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社科院颁中国宜居城市排行 房价收入比最关键

2015年08月20日 08:40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全国宜居城市排行 房价收入比是关键

  8月15日,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2014年宜居城市竞争力前200名城市》。珠海、香港、海口、厦门、深圳、三亚、舟山、无锡、杭州、苏州位居前十。

  据悉,衡量宜居城市竞争力核心指标来自于城市建设与管理、房价收入比与人均住宅面积、排水管道密度等方面。

  全国十强:珠海香港海口持续保持前三

  2014年,在中国289个城市的宜居竞争力排名中,珠海、香港、海口、厦门、深圳、三亚、舟山、无锡、杭州、苏州位居前十。

  从前十名强城市的分布看,长三角地区有舟山、无锡、杭州和苏州四市入选,占比较高;海南省入选中国宜居城市竞争力报告的海口和三亚双双位列十强,且位次较为靠前;整体看来,前10名的城市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和海南省。

  从2014年宜居竞争力全国十强的具体指数看,前十强差距相对较大,珠海一枝独秀特点突出,指数在0.9以上的城市只有香港,仅三座城市指数在0.8-0.9之间,0.8以下的城市占据一半。此外,从连续三年全国十强的比较看,珠海、香港和海口是继2014年后,再次锁定前三。

  百强分布:浙江11城全部入列百强

  从各省占百强城市数量看:

  浙江、江苏、广东、安徽、山东数量最多,分别达到11个、10个、9个、9个、9个;

  江西、福建位列第二层级,入选城市分别为7个、6个;

  辽宁、广西、湖北、湖南、四川、河北位列第四层级,入选全国宜居百强城市分别为4个、4个、4个、3个、3个、3个;

  其他省份除黑龙江、宁夏、重庆为零外,都只有1个城市入选。

  从各省占百强城市比例看,浙江优势明显,11城全部入选百强;黑龙江12城、宁夏5城在全国宜居百强城市中颗粒无收,河南、甘肃、贵州、吉林、陕西、云南和山西入选比例也极低。

  原标题:2015中国最宜居城市排行榜公布 山东蝉联最具综合竞争力省份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宜居城市排行 全国宜居城市排行 房价收入 宜居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