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车轮滚滚“运”出胜利

2015年08月20日 09:18 | 作者:周肇軕/口述 俞莉 鲍蔓华/整理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

周肇軕老人

 

  我叫周肇軕,1919年农历九月初六出生在象山丹城。1940年,从慈溪锦堂师范毕业,到宁波第一中心小学教书。那时日寇经常狂轰滥炸宁波,学校被迫停课,刚好有军校在宁波招生,为了参加抗日,我毅然投笔从戎,以高中同等学历考取抗战时迁往成都的黄埔军校(时称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十八期二总队炮兵科,在炮兵队训练了一年后分发到湖南洪江陆军机械化学校学习战车构造、修理、驾驶等专业知识。

  1943年初,为打通“印缅滇公路”配合太平洋反法西斯战争,我们黄埔军校第18期的教官、学生奉命赴印度接收美国装备,参加中国驻印远征军接受美式训练。在教官带领下,我与同学一起,从洪江机校出发,途经贵州至云南昆明武家埧机场,经“驼峰”(在喜马拉雅山7千米高峰之间的低凹处穿越)航线至印度阿萨姆江的汀江机场,抵达印度比哈尔邦的兰姆伽训练营。负责训练中国远征军的官兵由美国上校领导,训练场地宽广,部队住在各自的帐篷内,步、炮、工、通讯、辎重、战车……各兵种都有。我被编入战车队,当时战车队共有7个营,每个营装备战车60辆。训练时,都是在美国军官主持下实地、实弹中进行,比如战车如何穿越敌人封锁线,如何救起翻落的车子、排除故障、判断熄火原因等,并辅以电影。所以时间虽短,效果很好,各兵种的战斗力大大提高。

  1943年10月,中国驻印远征军在中国战区参谋长兼驻印美军司令史迪威将军指挥下,由中国远征军副总司令兼新一军军长郑洞国将军率领4万多远征军,越过印缅边境,首攻驻扎在孟绥的日军第18师团。我们战车队一、二、三营拉着榴弹炮在缅北前线作战,其余4个营作为运输部队。我在第六营任运输排副排长,每天与士兵一起驾驶战车,日行一百余公里,将弹药、给养源源不断地运到前线,使前线作战部队粮充弹足,勇往直前。在运输部队强有力的后勤支援下,经3个月血战,远征军于1944年1月中旬歼灭日军最精锐的“丛林战之王”18师团主力,缴获其军旗、关防及各种武器。5月,从印度攻入缅北的远征军与从云南西征的中国驻滇远征军第11、20集团军在中缅边境畹町会师,共同攻克腊戍,将日寇赶出了缅甸与中国西南的大门,揭开了中国正面战场对日反攻的序幕。

  反攻胜利后,我们营奉命驾驶GMC十轮大卡车载着汽油回国,配合第四战区参加光复广西南宁直至海防一线的战斗。在国内战场,我们常驻安龙、百色,来回重庆、贵阳、安龙、百色间,任运输军火给养工作,每日来回百余公里。这条公路蜿蜒曲折,经高丘深谷有七十二湾,形势险要,常是车毁人亡,我不畏艰险驾车开道。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当月下旬,我所在的战车队赴北平接收日军战车部队。

  1949年1月31日,国民党华北剿共司令傅作义在平津地下党的积极推动下,为保护北平文化故都,同意放下武器,宣布起义。我随部队离城接受改编,所在的炮兵第三营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九军七十二师炮兵营。上面派来一名指导员,我仍然任连长,驻北京杨村。同年4月,部队整顿工作开始,北平起义的排以上军官均复员转业,我回到了故乡象山。

  (周肇軕,回故乡后一直在教职员工的岗位上工作。先后在象中、宁海师范、南田、定塘中学任教、搞基建。1973年调入浙江象山县教育局,建文教招待所,后又至墙头中学、舫前共大、教师进修学校负责搞基建。1979年退休。现在在家颐养天年。)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我家的抗战 车轮滚滚 胜利 周肇軕 中国驻印远征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