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吃荔枝真能降糖吗

2015年08月20日 14:41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宋代著名诗人苏轼曾有诗篇提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看到此,很多朋友更加喜爱荔枝。目前有传言说吃荔枝可以降血糖,引起了很多糖友的关注。

  荔枝含糖量很高,超过16%,但其中大部分为果糖,并不能被胰岛素或体内其他激素直接利用。当机体短时间内摄入大量荔枝时,荔枝中的果糖刺激胰腺分泌胰岛素,胰岛素进入血液使得血糖下降。而此时果糖并没有足够的时间转化成葡萄糖,不能及时补充血糖,在这种情况下,会出现乏力、心慌、口渴、饥饿等低血糖表现,对机体不利。在大量的果糖转化为葡萄糖之后,血糖又会猛然升高。因此荔枝这种降血糖的作用只是一过性的。总体来说,糖友食用荔枝不但不能降低血糖,而且还会使得本身就存在问题的胰腺功能雪上加霜,所以,不建议糖友食用荔枝。

  中医认为荔枝性温,故阴虚火旺、湿热重的人群不适宜吃,而糖友多属于这种体质,因而更不宜吃荔枝。即使是健康人,每日吃荔枝也不应超过300克。

 

编辑:赵彦

关键词:吃荔枝能降糖吗 荔枝含糖量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