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放下“包袱” 轻装而行 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提速

2015年08月21日 11:13 | 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放下“包袱” 轻装而行 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提速

  今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下发公告《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管理有关事宜》,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从审批制改为注册制,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成为首批获准发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RMBS)的机构,注册发行额度分别为500亿元和100亿元。

  7月15日,民生银行率先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了首期RMBS项目,发行总金额7.8亿元,成为注册制下市场第一单正式发行的RMBS项目。

  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在经历了十年曲折之路后,或将由此驶入快车道。

  银行瞄准资产证券化

  注册制意味着符合一定条件的机构可申请一次注册、自主分期发行,无疑将大幅提高后续项目的发行效率,是我国证券化市场规范化、常态化进程中的关键一步。

  “今年上半年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大幅迈进,在项目操作频率、数量和总体规模上均有很大突破。”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年预计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总规模将超过500亿元,在所有商业银行中位居前列,并且参与者已经扩大到全行所有有需求的经营机构。

  按他所说,民生银行资产证券化业务主要包括信贷资产证券化、企业资产证券化、资产证券化产品投资交易三个板块。

  事实上,除上述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外,市场首单以住房公积金贷款为基础资产的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也已在该行主导下于今年6月30日完成发行。

  张立洲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因风险小、信用好、小额分散,被认为是理想化的证券化资产类型。但贷款期限偏长、贷款利率偏低和地区集中度高的特点,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证券化的实操性。民生银行故此在项目中引入“优先/次级”、“超额抵押”等安排,从而突破了长久以来个人公积金贷款在证券化实务操作上的壁垒,优先级证券获得了评级机构出具的AAA级评级。

  “数万亿元的公积金贷款存量资产将借此迎来盘活的良机,也开启了各地住房公积金中心运用证券化手段向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的新篇章。”张立洲对此项目的落地颇感骄傲。而对于民生银行来说,在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领域承接、承做、投资三位一体闭环式业务模式全面启动,同时也确立了民生银行在商业银行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领域的领跑地位。

  轻资产战略

  如果说过去商业银行因为能够获得较低的资金成本和相对不错的资产回报,因而对于证券化虽有参与但并不十分积极,那么,随着利率市场化到来,资产端压力以及资本约束不断加大,如今的银行对证券化要求日益迫切。

  “把相对缺乏流动性的资产通过证券化腾挪流转,盘活存量,对于银行而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张立洲告诉记者。以此次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为例,虽然这部分贷款在银行资产当中属于风险较低的优质资产,但因为期限长、流动性差,在当前致力于“轻资产”的商业银行看来,与其抱在怀里,不如转手他人。“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证券化,将大大优化民生银行大零售业务板块的资产结构,也是对‘表内+表外’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新路径的积极探索。”

  业内人士认为,注册制背景下,商业银行对于开展证券化业务会越来越重视,希望以此解决资本与规模约束,同时抓住优质客户和优质资产,实现资产流转交易机制生成与提速。

  对于资产证券化在银行中的业务定位,张立洲表示,通过资产证券化,实现表内资产、表外资产和表表外资产等各类金融资产的腾挪流转,解决资本与规模的双重约束,通过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形成新的重要业务板块和利润增长点,并支持战略业务开发扩张和重点客户开发维护,增强核心竞争力。

  “当然,前提是打造全行资产证券化的统一运行与操作平台。”他说。根据规划,下一步,民生银行将在基础资产选择范围、发行规模以及创新种类等方面下工夫,成为市场领先者。

  备战资产证券化盛宴

  市场人士认为,注册制本身是信贷资产证券化进一步开放的重要环节,同时由于能够自由选择交易场所及采取机构做市交易,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流动性较之前显著提高。此外,在交易所或其他市场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也有利于风险向银行体系外扩散。

  在张立洲看来,目前国内对信贷资产证券化最大的需求有两块:一是体现为存量的资产支持证券化ABS,二是大消费概念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更多地表现为增量。当证券化这部机器开动起来,不仅能让银行放下“包袱”轻装而行,也有利于促进消费增长。

  相对于美国证券化占GDP60%的份额,我国这一数字仅为0.3%,这意味着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国内金融市场以间接融资为主,其对证券化的需求就更为可观。

  不过,目前资产证券化市场尚存在一些问题。从投资者角度看,产品估值难度大、成交不活跃、难通过质押回购融资等。随着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持有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投资者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交易需求也会越来越多,上述问题也将弱化。

  而对发行人而言,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的主要功能为释放贷款空间并节约监管资本,因而产品的发行难度、成本和效果是主要考虑的方面。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并趋于规范,投资者认识加深,最终招标率会低于贷款利率,从而受到发行人的欢迎。

  “未来信贷资产证券化还需要进一步扩大投资者范围,另一方面,银行证券化的内生动力也应加强,总分行的激励需要相容。”张立洲说。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商业银行 资产证券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