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赴重庆开展学习活动

2015年08月21日 13:58 | 来源:九三学社吉林省委
分享到: 

原标题:九三学社吉林省委赴重庆开展“重温社史•寻根九三”学习活动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也是九三学社建社70周年,为隆重开展纪念活动、深入开展社史和优良传统教育,九三学社吉林省委专程组织部分社员代表于2015年8月15日赴重庆开展“重温社史•寻根九三”活动,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和“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重温九三学社前辈先贤的创社历史和九三学社发展历程。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8年抗战,终于取得胜利。九三学社前身为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每一个九三人,都会牢记这两个重要的日子。重庆市是我国民主党派的发祥地,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曾在这里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的前途和命运而并肩战斗。在重庆有“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和“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是九三学社进行社史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的基地,也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基地。

  时隔70年的8月15日,九三学社吉林省委组织社员代表参观了位于渝中区人民公园内的“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认真听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宣传处郭祥处长所作的关于纪念碑的由来、设计方案的讲解,观看由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亲笔题写的碑名,诵读了《九三学社成立宣言》,碑前沉思,抚今追昔。来到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参观,一边听着讲解员的讲解,一边认真观看史实资料、历史图片、实物,系统全面回顾学习了九三学社从成立至今走过的道路和光辉历史。九三学社先人们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为民族独立而奔走呼号反对内战、反对独裁,赞成中国共产党的各项主张,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斗争,多年来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同为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一幕幕,似呈现眼前,一帧帧,如身临其境,参加学习的社员代表不觉感慨:入社多年,关于社史,大会小会,长班短班,学习了不下几十次,但是很多知识都只停留在书本和讲解中,像今天这样,在九三学社的诞生之地,看着一件件承载着厚重历史的文物,再结合所学到的社史知识,感受良多,感触深刻,敬仰之心,油然而生,激动之情,不禁澎湃不已。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样到九三学社成员心目中的“圣地”学习,让人终身难忘。

  期间,社员们还到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参观学习,座谈交流。(赵银萍)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吉林省 陈列馆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