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口服降糖药餐前吃最好

2015年08月21日 15:47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河南读者魏女士问:我是一名2型糖尿病患者,目前吃着3种降糖药,请问这些药每天什么时候吃最好?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教授向红丁解答:不知您服用的具体是哪种降糖药,总的来说,从作用效果来看,各种口服降糖药餐前服用效果较好。也就是说,患者进餐前在体内准备一个药物的环境,使餐后血糖不上升,这当然比血糖先上升,然后再把它压下来要好。所以,如果没有明显的副作用,各种口服降糖药都应餐前服用。

  糖苷酶抑制剂要求餐前服用,餐后再吃效果较差,其中阿卡波糖在吃第一口饭前嚼碎服用效果较好,倍欣则不必嚼碎服用。噻唑烷二酮类饭前饭后服用均可,但是有些患者服后会有一些副作用,如胃部不舒服、食欲不振、腹泻等胃肠道刺激症状。按道理,磺脲类和双胍类降糖药以餐前10~30分钟服用为宜。但是,双胍类降糖药的胃肠道刺激症状可能较明显,特别是降糖灵,可能口中有一股金属味道,还可引起恶心、呕吐、腹痛等。为了减轻这类副作用,双胍类降糖药一般在餐后服。一种药效果好不好,除了看降糖作用,也要看副作用。餐后服用药物的疗效虽然可能不及餐前服用,但总比不吃为好,而且副作用能得到控制。

 

编辑:赵彦

关键词:口服降糖药餐前吃最好 糖尿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