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人每天生成1.4升唾液 当心唾液里的健康隐患

2015年08月21日 16:16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唾液是一种天然的口腔消毒剂,有助于保持牙龈健康、清洗食物颗粒、预防龋齿和其他感染,人体每天会生成约1.4升的唾液。此外,唾液也能反映健康隐患,美国《预防》杂志近日进行了总结。

  1. 唾液发苦或发酸。可能是胃酸反流,使得胃酸冒到喉咙,产生令人恶心的味道。除了口腔和喉咙发酸,胃酸反流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烧心,患者会感觉到口臭或反胃作呕。

  2. 唾液量过多。研究表明孕妇的唾液生成量较多,这可能是由于激素分泌量的改变所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感觉恶心的副作用。唾液量变多并没有太多健康风险,咀嚼块口香糖或硬糖就能吞咽下多余的唾液。

  3. 舌头发黏。你可能习惯于用嘴呼吸。通过鼻子吸气和呼气是保持口腔内有充足水分的最佳方法。由于唾液是口腔的天然消毒剂,没有充足的唾液,细菌和蛀牙就会随之而来。发表在《普通牙科》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用嘴呼吸的人会存在相对较多健康问题。

  4. 唾液呈白色块状。这可能是口腔感染,口腔中的白色念珠菌会导致酵母菌感染,即“真菌性口炎”。尽管真菌性口炎在健康成年人中较为罕见,但糖尿病患者特别容易患上此病,因为唾液中的糖分会导致酵母菌生长。

  5. 唾液量过少。这可能是正在服用的药物所引起的。有超过300种药物的副作用会引起口干,健康问题迫使你服用更多的药物同时,也会出现口干。此时,就需要额外警惕口腔卫生,避免蛀牙。

  6. 酸性太高。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牙科医学院伊斯瑞尔•克莱因伯格博士表示,口腔的酸碱度一般在中性附近(即PH值为7左右),尽管人们很难感知,但如果PH值失衡,细菌就会在舒适的角落和牙齿的缝隙间繁殖。酸性的唾液会侵蚀牙齿,造成蛀牙。

  此外,唾液测试可以提供大量的遗传构成和激素方面的信息。发表在《临床化学》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唾液能替代血液样本,作为多种疾病的诊断工具。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唾液测试也可以用来评估激素含量。让医生更清楚地了解患者的昼夜节律,为他们提供睡眠、饮食和减重方面的建议。

编辑:赵彦

关键词:唾液里的健康隐患 口腔消毒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