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周口店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启动

2015年08月21日 18:22 | 作者:马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1日电 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保护建筑设计方案近日获批并正式开工。本着“最小遮盖、消除隐患、融入自然”的设计原则,拟在猿人洞搭建覆盖面积3700余平米的保护棚,保护棚采用空间单层网壳钢结构,以覆盖所需最小面积及高度进行体量设计,以最小化对遗址本体的干预,通过内外两层屋面的叠合设计隔绝雨、雪、冰雹、阳光等自然因素对遗址本体的直接作用,在对猿人洞进行有效保护的同时,确保建筑设计与遗址环境相协调。这是记者近日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了解到的信息。

  据介绍,第1地点(猿人洞)是周口店遗址的心脏,自上世纪二十年代发掘以来,长期遭受日晒、雨淋、风蚀等自然力的破坏,为使猿人洞得到有效保护, 2009年起,根据地质病害情况和专家意见,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对猿人洞西剖面开展保护性清理发掘工作,同时启动了猿人洞保护方案的征集、论证。

  鉴于猿人洞的重要科研价值且工程建筑结构复杂,此项工程存在4处技术难点。一是钢结构现场施工受限。本次施工位于遗址核心区猿人洞内,在施工过程中不能破坏遗址本体,场地布置因此受限。二是施工现场环境复杂。猿人洞内植被密集,通道狭窄,施工条件受限,吊装机械布置具有一定难度。三是钢结构安装及焊接难度大。保护棚为单层网壳结构,造型复杂,坡度大、跨度大、焊接量大,对钢结构的安装和焊机要求极高。四是钢结构施工安全措施严格。由于施工地点位于山体中,网壳下方最大30余米落差,因此施工安全尤其是高坠及消防将是工程当中的控制要点。对此,成立了工程文物保护机构,并且从坠物伤害、火灾伤害、震动伤害、人为破坏四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防范措施。(马健)

 

编辑:付鹏

关键词:周口店 猿人洞 保护建筑工程 遗址本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