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难民潮令巴尔干如临大敌

2015年08月22日 13: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斯科普里8月22日电综述:难民潮令巴尔干如临大敌

  新华社记者王思维 刘力航

  由于大批难民聚集在马其顿边境,马其顿总统格奥尔盖·伊万诺夫20日宣布马南部盖夫盖利亚地区和北部库马诺沃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并部署军队帮助当地警察维持治安。

  希腊-马其顿-塞尔维亚-匈牙利是偷渡客前往欧洲的“黄金路线”。近期,来自叙利亚、阿富汗、伊拉克等战乱国家的大批难民取道巴尔干前往欧洲,沿途国家的管理和安置移民工作日益繁重。

  面对大量难民涌入,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20日宣布在部分边境地区实施紧急状态。随后,马其顿军方开始在南部与希腊边境附近安置铁丝网,加强入境审查,并禁止难民入境。

  滞留在希腊境内的难民试图冲过警卫线,但被马方制止。21日,马方使用催泪弹和震爆弹驱散试图强行过境的难民,一些人在冲突中受伤。

  欧盟委员会主管欧洲睦邻政策和扩大谈判的委员约翰内斯·哈恩在马其顿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说,根据国际法,马其顿有权决定哪些人符合入境条件,并禁止不符合条件者入境。欧盟在密切关注形势的发展,并将继续协助马其顿处理难民问题。

  据马其顿政府消息,马方此前每月为管理难民支出的费用约为80万欧元,而迄今收到的欧盟人道主义援助款项总额仅为90多万欧元。面对激增的难民,财力薄弱的马其顿已无法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救济以及交通运输,因此不得不调动军队加强边境管理,尽可能限制难民入境。

  此前,匈牙利政府18日宣布,将把数千名警察派往匈牙利与塞尔维亚边境,以保护边境安全并应对难民潮。

  在马其顿调动军队加强边境管理后,保加利亚内务部也于21日宣布,考虑部署军队,以免滞留希腊的难民绕道保加利亚,继续向欧洲腹地行进。

  一直以来,巴尔干诸国多采用疏导政策来解决难民问题,即鼓励难民快速过境并流动到其他欧洲国家。绝大多数难民也把西欧国家定为目的地,并不会在希腊、马其顿、塞尔维亚这些经济状况较差、失业率较高的巴尔干国家长期停留。

  但随着进入西欧国家的难度加大,大批难民在途中滞留下来。这些难民大多面临无处安身、衣食不保、医疗无保障等问题,虽然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团体能提供一些援助,但这些援助远远不及实际需求。

  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警告说,难民潮将很快成为欧盟不得不面对的大问题,比希腊和欧元稳定问题更令人头疼。

  难民问题近年来深深困扰着欧洲国家,而且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应对移民问题已成为欧盟工作的重中之重,欧盟领导人不断强调成员国要团结和分担责任。欧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曾表示,这场由战争、灾难和贫困引发的难民潮已达到上世纪40年代后的最大规模,“世界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分析人士认为,除非西亚北非地区的动荡局势能够缓和,否则这股移民潮很难自行消退。(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难民潮 巴尔干 马其顿边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