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烽火家书抵万金

2015年08月23日 16:42 | 作者: 蔡浙生/口述 李梅 胡方玉/整理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蔡浙生展示蔡炳炎将军年轻时的照片

蔡浙生展示蔡炳炎将军年轻时的照片

 

  我的父亲是国民党爱国将领、抗日英烈蔡炳炎将军。

  家父1902年出生,是地地道道的合肥人,是黄埔军校一期生,参加了由孙中山先生引导的东征北伐,为消除军阀割据、实现国家统一作出了积极贡献,被列入民政部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面临一场深重的灾难,家父时任国民革命军18军67师201旅少将旅长,他目睹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满腔怒火、义愤填膺,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率部参加了“8·13”淞沪会战。当他在昌州开拔赴沪战场的前线,接连两次给家里来信。其一为:志学内子雅鉴:

  新秋入序,暑气渐消,尤以夜间气爽,想皖地亦同此景象耳。沪战闻我军连日胜利,敌方大有恼羞成怒之势。昨日报载,又由日舰运来援军五万余口。果尔,则二次大战即将爆发。同时又根据报载,上海汇山码头为我军占领,敌人虽有大部援军,无法登陆。虽多亦奚以为!我等刻仍在此间休息,如沪寇日内再不解决,或即参加战斗也,前函家用帐目,由你管理,望即实行,无得疏忽,此为最要紧之事。保、亚、浙(稽子保生、女亚兰、幼子浙生———编者注)等几辈均好吗?甚念!特此,敬颂

  时祺

  洁宜于常州洪庙

  八月二十一日上七时

  信中一方面介绍了局势,安排了家事,同时也表达了对家人的思念之情。时隔一日,他又修家书一封,内容如下:

  志学内子雅鉴:

  连日致书,谅已览,先后汇带之款,前函所述办法,务希切实作到,是为至盼。我等于本日仍在此间休息,因沪上连日胜利,且战区狭,不能使用巨大兵力故也,周难(指蔡的勤务兵,编者注)于此次过汉,乘机潜逃。此人瘦弱无忠骨,所以不可靠。殊不知困难至此,已到最后关头,国将不保,家亦焉能存在?如到皖,不得令其居住。慕兰(指长女)之事,时在念中,望设法促成,以免我一件顾虑。老八(指幼子浙生)资质甚佳,我颇爱之,希注意保育为要!特此,敬颂

  时祺

  洁宜手启

  八月二十二日于常州城北之洪庙,上午八时半发。

  北平近来有信否?如无信来,彼等恐不在原地,汇款注意。再者,本月二十二日晚八时我等到苏州去。

  父亲除告诉前线有关形势外,并再对家庭重要事宜进行专门安排,如对我大姐婚姻的安排,对我等兄弟姐妹抚养教育的安排。他在信中特别提到了周难,这是我父亲的勤务兵,称“此人过汉时,乘机潜逃”,并指出此人无忠骨,不可靠,“如到皖,不得令其居住。”

  同时强调了“殊不知困难至此,已到最后关头,国将不保,家亦焉能存在?”这里充分体现了家父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

  1937年8月22日家父率部抵达上海,随即参加了淞沪战争中最激烈的罗店争夺战,他发出了“本旅战士誓于阵地共存亡,前进着生、后退者死”的军令,表现了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8月26日午时,他率队冲向日军阵地时,不幸身中数弹,壮烈牺牲,时年仅35岁。

  母亲赵志学接到父亲牺牲的噩耗,悲痛万分,即与姐姐慕兰前往罗店前线接灵运回安徽。途径南京、芜湖、合肥等地时,当地人民均举行隆重的公祭。

  这两封家书,用绫裱好,原来珍藏在美国新奥尔良市。母亲年届八秩自美国回国后,把它捐献给国家,现由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收藏。

  (蔡浙生,抗日英烈蔡炳炎将军幼子,今年80岁,1949年11月份参加工作,2003年4月从合肥市政协退休,先后工作了55年,作为安徽抗日英烈子女,受邀参加胜利日阅兵。)

 

 

编辑:曾珂

关键词:我家的抗战 抗战 烽火家书抵万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