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凝聚中国心 共圆中国梦

全国政协邀港澳青年社团代表内地体验式学习考察

体验式学习考察,在全国政协邀请港澳台侨及海外青年访问团的历史上是一次尝试和探索

2015年08月24日 08:42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凝聚中国心 共圆中国梦——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邀港澳青年社团代表内地体验式学习考察纪实

  上月中旬,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邀请以香港中华总商会青年委员会、香港友好协进会、澳门中华总商会青年委员会等10个青年社团为主体的158位港澳青年社团代表,深入到北京、天津、上海、山东、四川5省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体验式学习考察活动。学习考察团在京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亲切接见考察团一行并作重要讲话。

  这是一次全国政协立足当下、着眼长远,通过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独特作用聚焦港澳青年工作的创新实践,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与地方政协和政协界别密切合作,使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意义非凡———

  充分体现政协独特优势

  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

  学习考察活动自始至终得到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俞正声主席在接见学习考察团一行时,勉励港澳青年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自觉把个人的发展和港澳的前途、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做港澳繁荣稳定的推动者和国家创业创新的开拓者,为港澳繁荣稳定和祖国建设多作贡献。这是香港“618政改”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第一个港澳团,而且又是青年团,意义非凡。

  平和的言谈、真切的交心。俞正声主席的讲话在与会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青年代表纷纷表示,俞主席的讲话亲切生动、深入人心,为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活动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与学习考察团全体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审定学习考察方案,常务副秘书长孙怀山和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杨崇汇始终高度重视活动的筹备和开展情况,对学习考察提出具体要求;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杨衍银、楼志豪、刘凡、卢昌华、侯树森分别带队陪同学习考察。

  港澳全国政协委员是港澳爱国阵营的中坚力量。本次体验式学习考察活动特别邀请港澳全国政协委员马有礼、龙子明、曾智明、李文俊、陈仲尼、郑翔玲、朱铭泉、杨志红、刘雅煌作为各个社团负责人或发起人担任考察团顾问,旨在充分发挥委员双重积极作用与开展港澳青年工作有机结合。

  随团的九位全国政协委员有的长期从事青少年工作,有的是所在社团举足轻重的人物,在青年群体中具有号召力,在社团工作中具有影响力,在活动保障上具有经济实力,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发挥了关键作用。

  “与此同时,这还是一次政协组织上下联动,充分发挥了‘三支队伍’整体力量,展现了人民政协独特优势的成功实践。”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虹表示,在活动的组织筹划和实际执行过程中,港澳台侨委员会发挥沟通港澳与内地、中央和地方的组织服务作用;港澳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发挥主导作用,引领所在社团青年踊跃参与;5省市政协根据地方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体验式学习考察活动熔于一炉,令港澳青年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津津有味———

  重在亲身体验 百闻不如一见

  百见不如一做

  体验式学习考察,在全国政协邀请港澳台侨及海外青年访问团的历史上是一次尝试和探索。之所以着重突出体验,更多的是基于现在还有很多港澳青少年学生没到过内地,对国家的历史、文化和国情了解很少。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组织此次活动目的也是为了让港澳青年到内地体验式学习考察来认识国情和历史,深入体会港澳未来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国家发展得好,港澳机遇就多,年轻人的梦想就更容易实现的道理。

  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做。“体验式”学习考察除了“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的模式外,重在安排让港澳青年参与:到街道社区和创业实践基地中去,亲身参与实际工作,在一线岗位上感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到“市长热线”去接听市民电话,在为老百姓纾困解难的过程中,体会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与各省市团委青联、企业青年职工、青年创业人才面对面交流,就不同问题充分发表见解,在观点的碰撞融合中增进相互理解和认同。

  在活动的总结座谈交流会上,港澳青年朋友用“津津有味”来概括体验归来的感受,“通过饶有趣味的活动,不知不觉中了解了祖国的历史变迁和省市及社会风情”;在谈到此行收获时,港澳青年朋友们说:“体验式是一个身体力行的参与学习,是一种触及心灵的真切感受。通过考察交流,实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促使我们思考自己与国家的关系,思考我们为国家和港澳服务的社会责任”。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 港澳青年社团代表 港澳委员 内地体验式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