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广西力推莫氏土司衙署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15年08月24日 09:42 | 作者:廖敏佳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01102152956-1095722705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将积极推进莫氏土司衙署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广西忻城县土司博物馆馆长陈寿文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20日,中新网记者到访莫氏土司衙署。

 

  陈寿文介绍,莫氏土司衙署始建于明万历10年(1582年),总面积38.9万平方米,其中建筑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199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衙署建筑皆砖木结构,气势宏大,格调典雅,民族特色浓郁,是研究土司文化的实物资料,莫氏土司衙署被誉为"壮乡故宫"。

 

  莫氏土司衙署是中国现存规模较大、保存较好的土司建筑群之一,土司建筑群是壮汉文化建筑交融的产物,所蕴含的建筑风格、生态环境以及宗教信仰等传统文化内涵,凸显出浓郁的地方特色。

 

  陈寿文介绍,为打好申遗工作基础,2014年初,忻城县文物部门按照世界遗产申报标准,分批分组对遗址的辨认、故事挖掘、文化描述等方面进行收集、研究。

 

  陈寿文称,目前申遗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自2006年起忻城县便开始规划莫氏土司博物馆保护方案,2010年正式出台保护规划文本。经过长期的筹备策划,2015年,按照规划要求,总共投入508万经费完善景区的安全设施和防水防洪设施。对古建筑群设置消防设施,每个单体建筑都设有消防栓,主要通道都配备监控设施。严格按照保护规划来实施,今后,将针对申遗的标准来开展景区的建设,将采用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技术、设备和设施逐步完善景区内餐饮、厕所等硬件配套设施。

 

  据了解,2015年7月4日,在德国波恩开幕的第39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表决大会上宣布,贵州省遵义播州海龙屯遗址与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联合代表的中国土司遗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清单。

 

  陈寿文表示,莫土司衙署的申遗会为忻城县的旅游带来积极影响,利于忻城县历史文化旅游品牌的树立,有助于提升群众遗产文化的保护意识。他还表示,莫氏土司衙署与另外三处土司的申遗存在一定的类似性,申遗工作不能一蹴而就,还需长时间的筹备。

 

编辑:陈佳

关键词:广西 莫氏土司衙署 世界文化遗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