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湖北省政协跨界协商把脉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2015年08月24日 10:34 | 作者:毛丽萍 见习记者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闻背景

  互联网金融是当下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引擎,2014年湖北省在《武汉城市圈金融改革创新方案》中,提出了重点发展科技金融的“金融创新试验区和华中互联网金融中心”设想。为此,今年湖北省政协将“互联网金融发展”作为界别协商课题之一,由民建界别和工商联界别承接。

 

  本报讯(记者毛丽萍见习记者焦阳)互联网金融“灰色地带”如何监管?民营互联网金融企业如何更好发展?湖北省政协近日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民建湖北省委和省工商联的部分委员就全省互联网金融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结合7月18日十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湖北实际与省直有关部门开展协商交流。

  截至2015年6月末,武汉市共有人民银行发放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5家,P2P网络借贷平台68家,金融管理平台5家,在中部地区名列第三,但相比全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无论是在互联网金融从业数量上,还是在互联网金融业态上,湖北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如互联网金融法规缺位及监管真空、P2P网络借贷平台发展不稳定、企业注册登记受限等。

  为了摸清湖北省互联网金融现状和关键问题,湖北省政协组织调研组多次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组织和企业家进行座谈,并通过实地考察、走访企业等方式进行深入调研。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刘惠好说:“打造湖北互联网金融服务信息平台,强化针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行政支持和协调服务。”刘惠好为此建议,推行互联网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等技术的推广,确保互联网金融的参与者的真实性。同时,对每一个业态的互联网企业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信用评分,借此规范行业自律。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金融港有着国内最大的金融后台,这为区域内形成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新型互联网金融模式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来自民建湖北省委的余序洲委员建议,发挥东湖开发区金融后台的优势,利用大数据为互联网金融业务,特别是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提供精准服务。同时,充分发挥武汉市在互联网领域的人才优势、区位优势,打造武汉金融中心的构架,形成多级市场,多种业态并存,多种资本,多种主体共同参与的良性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民营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湖北注册登记时存在企业注册登记受限,经营范围不明确等问题。”省工商联副主席梅建敏建议,应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湖北注册设立,待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成熟,允许具备一定条件、主营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企业在工商登记时,企业名称中可以使用‘网络金融’或‘网络借贷’等字样,同时明确企业经营范围,可注明经营网络借贷业务或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等业务。

  针对调研报告和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湖北省直部门相关负责人一一回复。

  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美频说:“7月22日,湖北省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湖北省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实施细则,目前已经形成初步思路。7月28日,武汉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力争3年内,把武汉市建设成为以互联网金融为先导的金融创新试验区和华中互联网金融中心。”“此次《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传统金融机构也是互联网金融发展主体之一,为此湖北省银监局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实施‘金融+互联网’,从理念、战略、平台等方面进行了金融互联网化改造。”中国银监会湖北监管局副巡视员罗勇说。

  副省长曹广晶表示,委员们的发言很深入,对促进湖北省互联网金融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思路,政府有关部门要多措并举促进互联网金融市场主体快速发展,尽快研究制定湖北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实施细则,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省政协主席杨松说,政府及其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支持互联网金融市场主体发展、适度监管、制度创新的工作。支持、扶持、鼓励互联网企业参与新型金融业务,重点做好高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网络信息安全、云计算、大数据、公共数据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资金引导、人才培养、分析研究、市场主体融合、行业自律协会组建等方面的工作,为湖北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北省政协 协商 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武汉城市圈金融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