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南省政协双周协商会:合力筑就协商民主新平台新品牌

2015年08月24日 14:58 | 作者:刘敏婕 | 来源:湘声报记者 刘敏婕
分享到: 

  原标题:合力筑就协商民主新平台新品牌 ——写在省政协20场双周协商会进程过半之际

  8月12日,湖南宾馆会议中心二楼,省政协第十场双周协商会在这里举行,主题是“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

  作为省政协2015年度“1428”履职主线中的重要篇章,自3月20日开启首场双周协商会以来,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省政协确定的本年度20场双周协商会进程正好过半。高水平的协商阵容,坦诚的发言风格,双周协商会已成为湖南省政协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和又一张履职品牌。

  紧扣社会热点难点确定议题

  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加强耕地污染修复治理、大力发展家庭农场、推进全民健身“五纳入”、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和就业……

  这些紧扣社会热点、难点的双周协商会议题,经过层层讨论才得以确定。

  2014年底,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向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界别和省政协各专委会征集议题。在对初步议题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形成双周协商会年度计划,经省政协主席会议确定后,报中共湖南省委常委会议批准。

  与此同时,省政协还出台了开展双周协商的有关制度,以确保双周协商会顺利进行。

  为了确保协商效果,每次双周协商会都会邀请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意见,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农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相关厅委已成为“常客”。

  会上一般先由承办单位介绍调研情况,在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发言后,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前述人员所提意见和建议进行回应。这些发言都有严格时间规定,一般在5到15分钟之间。

  每次协商会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会议纪要经审定后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参阅,或转化为省政协提案、建议案送交相关部门办理。

  “要更多地以问题为导向,研究问题的解决和落实。”双周协商会的力推者、省政协主席陈求发明确要求,严把调查研究、意见建议、互动交流和成果转化跟踪四关,把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确保双周协商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传递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3月20日,省政协首场双周协商会召开,由民盟湖南省委和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共同承办,议题是“构建和规范我省多层次民间金融市场”。

  为了打响头炮,民盟湖南省委在数周前便开会讨论,并对发言名单和发言角度反复进行修改。作为首场双周协商会调研报告的主要承担者,省政协委员戴晓凤倍感“压力山大”。她在自己承担的湖南民间金融发展的课题基础上,花了两周时间精心准备发言稿,不敢有丝毫怠慢。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百余名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在10场双周协商会上畅所欲言。被邀请参加的委员,一般都是相关领域和行业有代表性的人士;同时,还根据议题需要,邀请两三位委员以外的专家学者,提供更具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

  挑选发言人选颇费心思,既要选择委员的专长、职业背景、研究领域、提案和大会发言的关注方向,还要围绕议题把利益相关方或正反方全部请到,力求公正客观。

  省政协相关专委会负责人透露,当委员准备的发言角度相同时,还将进行必要的思路调整,避免雷同,争取在会上释放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委员们都十分珍惜在双周协商会上的发言机会,在第三场协商会的即席发言环节,李建凤委员和马石城委员双双举手要求发言,主持人笑请“女士优先”;当彭泽润委员正打开话筒准备发言时,刚结束发言的雷鸣强委员凑到话筒前“再补充一个观点”。委员“卖力”抢话筒,引来现场一阵笑声。

  “双周协商会上的委员和专家都做了精心准备,发言水平确实不错,很有参考性。”一名厅局负责人会后对湘声报记者说。

  对于到场的省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来说,参加双周协商会也不轻松,既要认真听取委员发言,还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回应。在一次协商会上,针对个别部门负责人“念稿子”的情况,主持人特别提醒“请各部门领导根据委员和专家发言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回答”。

  “双周协商会这种形式很好,大家讨论得非常充分,认识到问题所在,提了很多好的建议,相关部门也做了积极回应。”戴晓凤在首场双周协商会结束后对湘声报记者说。

  “许多委员都以参加双周协商会为荣,政府各部门也非常重视,经过坦诚交流后,大家都感觉有所收获,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参加过双周协商会的省政协委员钟燕对这一履职形式颇有感受。

  以协商成果促发展惠民生

  今年4月底,省政府向社会发布《湖南省2015年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其中多项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上升,积极回应4月初有关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议题的双周协商会。

  2个月后,省发改委也发布《湖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征求意见稿)》。这一规划征求意见稿中,在多方面吸收了此前关于小城镇建设的双周协商会上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建议。

  从“针锋相对”的讨论现场,到座谈会后意见建议的报送,再到相关厅委的反馈,双周协商会严格按照工作流程,确保了协商成果的落实和转化。

  从第一场双周协商开始,市州和县市区政协主席、副主席们踊跃旁听,许多地方政协纷纷“复制”这一协商形式,“月度协商”、“双月协商”在一些市县陆续展开。

  每场双周协商会上,会场后几排都坐满了来自各媒体的记者,对于湖南日报、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湘声报等十余家省内主要媒体而言,每一场双周协商会都是一座新闻富矿。

  会上,每位委员的直言和每个部门的回应,摄像机、照相机和话筒立马涌上;会后,观点独特的委员和厅局长们往往成为记者们的追访目标。

  当一场场紧扣热点、观点热辣的双周协商会在媒体上展现出来,它逐渐成为省政协协商民主的品牌而被三湘百姓所熟悉。

  “通过双周协商的平台,让各种意见和建议交流、碰撞,不同方面逐渐达成共识,最终推动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省政协委员汤泽培表示,双周协商会正在成为各界别协商议政、履行职能的好平台和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好渠道。

  10场双周协商会议题

  3月20日   规范和构建我省多层次民间金融资本市场

  3月27日   我省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和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4月9日     加强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5月15日   我省小城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5月29日   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构筑多点支撑格局,打造湖南发展升级版

  6月19日   推进全民健身“五纳入”

  6月26日   大力发展我省家庭农场

  7月10日   加强我省耕地污染修复治理工作

  7月23日   推动湖南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8月12日   我省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双周协商会 协商民主 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