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现代陶艺最缺少什么?

2015年08月24日 15:52 | 作者:王雨檬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柱子  雅克·考夫曼

 

  景德镇何以争议颇多?中国日用瓷设计为何“上不去” ?现代陶艺缺少什么?为配合在北京举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国际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与北京国中陶瓷艺术馆共同主办的“人性超越多元——国际陶瓷艺术交流文献展”及研讨会日前举办,国际陶艺协会主席雅克·考夫曼,美国陶艺家温·海格比,日本陶艺家小路光男,中国陶艺家朱乐耕、吕品昌等中外陶艺家的作品应邀参展。

 

  研讨会上,张守智、朱乐耕、方李莉、宁钢、周光真等专家、学者及企业家针对中国陶瓷行业中的种种现象与问题各抒己见。

 

  景德镇的飘失与回归

 

  早在宋代,中国陶瓷艺术就为全世界陶瓷工艺奠定了基础,西方现代陶艺和日本“走泥社”都深受宋代陶艺的影响。景德镇作为自古以来的中国瓷器出口重镇一直备受世界瞩目,也颇受争议。在过去的30年中,市场经济的冲击让景德镇瓷器常有混迹路边摊和展销会之惑,而景德镇的一些老艺人也成了整天拉碗的“人形机器” ,以手工瓷为主的瓷都景德镇变得难以招架。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机构以及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下,景德镇逐渐恢复勃勃生机,中国景德镇陶瓷博览会、中国高岭国际陶瓷艺术大赛等多个国内外陶瓷展览、赛事在这里举办。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方李莉,从事景德镇研究30年并著有《古镇的飘失》一书,她欣喜地说道:“景德镇又回来了。 ”

 

  “景德镇也有类似798艺术区的废弃工厂,年轻的艺术家和外来的艺术家在那里聚成一团搞创作,还有一些像宋庄一样的村庄,成为艺术家聚集地。民国时期有4万多‘景漂人’ ,现在已经有12万手艺人,还有从海外、全国各地过来的4万艺术家,也有大学毕业生在那里谋生,他们不光做艺术,也做手工日用瓷,这可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文化价值、附加值很高。所以我和非遗保护人说,你们一方面看到非遗在消失,另一方面非遗也在复兴。不仅龙泉窑、耀州窑、池州窑,很多地方的传统陶瓷工艺都在复兴。中国依然是世界陶瓷大国。 ”

 

  一座城市被一种单一行业支撑发展了上千年,全世界恐怕唯有景德镇。在这样一座陶瓷艺术从业人数多达十几万、生产创作异常火爆的城市,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业界的焦点。很多人批评景德镇陶瓷造型没有设计,没有创新,只是简单的复制与模仿。景德镇陶瓷学院副院长宁钢认为这其实是对景德镇的误解,他阐释了其中的历史因素:“景德镇是非常注重设计的城市,每年都有陶瓷展、创新评比和大量的造型作品出现。景德镇的设计走到今天和整个大气候有关系,不仅关乎陶瓷,也关乎各个行业,各个企业。曾经有些企业效益很好,但在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阵痛中,‘一夜回到解放前’ ,工人没工作,行政人员去摆地摊,找大师搞设计也没法转化为生产,这种状况确实让人很尴尬。但不管怎样,景德镇现在在进步。有些在美国生活十多年的艺术家到了景德镇就不走了,觉得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还把家人接过来。这就是景德镇的魅力。”

 

手指山  周光真

 

  现代陶艺走向何方

 

  从历史角度讲,陶艺是每个国家最早的艺术形式。陶瓷也是最常用的生活用品。作为日用瓷大国,中国日用瓷设计在业内却有着“上不去”的评价。据方李莉介绍:“在英语中,瓷器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广为人知的‘china’ ,外国人理解为来自中国的普通瓷器;而另一种说法‘porcelain’却代表着高级瓷器。 ”无论这种译法是否确凿,但已从侧面反映出中国日用瓷器远不如历史般辉煌的现状。“陶器是原始社会最好的物品,就像现在的汽车和冰箱一样。它不仅是物器,还把泥土、想法、信仰通过陶瓷的制作表现出来。陶瓷艺术在当代如何转型,如何与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这是今天需要探讨的问题。 ”陶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院长朱乐耕说。

 

  在中西方的现代陶瓷艺术对比中,西方的陶瓷艺术似乎更具有强大的思想能量;而中国陶瓷尽管改良了工艺,更新了技术,也作出突破,但却没有生命的跃动。文化学者、艺术史论家、中央电视台百集大型纪录片《百年巨匠》总撰稿刘传铭认为,“中国陶瓷艺术总体来说放弃了对时代与生活的关照,沉迷于复制古典,讨好市场,生命力的萎缩是个必然。当然,作为古老而又年轻、具有广泛世界性的艺术,陶瓷的生命力永远不会终结,我们必须在打通古今,关照中西的观念下重新审视陶瓷美学、陶瓷艺术、陶瓷教育等等一系列问题,并且不断地探索陶瓷艺术发展的新方向,这是当下所有的陶艺家,首先是中国的陶艺家,当然也包括世界的陶艺家共有的责任和担当。 ”

 

  中国传统陶瓷的历史意义已无须赘述,而现代陶瓷的发展却滞后于西方。“西方现代陶艺已经发展半个多世纪,经过了手工运动和现代文化的碰撞,半个世纪以前进入大学教育。当代的艺术品其实是一种观念性和成熟思维的沉淀,就像国外的艺术家都是年长者,而中国的当代艺术领域、包括陶瓷艺术领域在内,很多学生刚刚毕业就成了大师。 ” APEC会议领导人用瓷的设计者、中央美术学院陶瓷设计工作室主任黄春茂认为,思想性的欠缺让中国现代陶瓷设计缺少了灵魂。

 

  被陶艺的“时代感”和“个性”吸引了“一辈子”的清华美术学院教授日用瓷设计专家张守智相信跨行业的合作会提速现代陶艺发展。“艺术陶瓷是唯美的,也是生活的反映,只是它和传统工艺拉开了距离。现代陶艺的生命力很顽强,可惜现在的群众、社会或者当代先富起来的有钱人对现代艺术的理解还不够,经常是圈里人闭门研讨,这不利于陶艺的发展,当代陶艺更需要跨行业的合作,甚至是创作者和欣赏者坐在一起讨论。 ”北京远洋投资集团董事长郑志则认为当代陶艺发展更需要系统性的理论体系来推动,他从业外的角度分析:“不管是美术还是经济,任何一个行业,从单一构架推动发展都是不完整的。就陶瓷艺术而言,应该从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自身的艺术环境等多方面系统、多元地思考和推动,才能相辅相成。 ”

 

  陶瓷这门在中国大地上生长出来的艺术,如今正在世界各地呈多元态势发展,日本现代陶艺崇尚返璞归真,避免雷同;北欧日用瓷器设计重视细节,以简洁为主导理念。那么,中国现代陶艺发展又将走向何方?它承载着陶瓷人的厚望。正如陶艺家、国际陶艺学会理事中国区代表周光真对未来的期待:“中国当代陶艺应该树立自己的民族风格和民族的根,我们的本土化意识应该崛起,一方面保护非遗,传承陶瓷工艺,同时还要探索陶瓷工艺新的发展方向,以文化的根为出发点去创新,诉说历史与传承。 ”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中国 现代陶艺 缺少 景德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