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刀味”十足的佛山剪纸

2015年08月24日 16:39 | 作者:奕品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山村新貌(剪纸) 林载华

山村新貌(剪纸) 林载华

 

西樵山顶赛龙舟(剪纸) 张拔、潘保琦

西樵山顶赛龙舟(剪纸) 张拔、潘保琦

 

  目前广州艺术博物院院藏的佛山剪纸数量多,种类齐,质量佳。近日推出的“时代的剪影”院藏现代佛山剪纸展从近年征集的佛山剪纸作品中,遴选出60多件精品展出,包括54件现代剪纸,7件作为辅助陈列的传统剪纸。年代跨度上起清末民初,下至20世纪中后期,种类包括纯色、铜凿、铜衬、木刻套色、纯色、纸衬等。

 

  佛山剪纸历史悠久,起源于宋代,至明清时期最为兴盛。传统的佛山剪纸,从功能来划分,有过年用的窗花门笺、祭祀供品和婚嫁礼品上的饰花、刺绣雕刻花样的底稿、商品包装上的装饰等等。它不仅仅满足于民间日用,还大量供给于传统手工业和商业——例如作为玻璃蚀刻的图案辅助。正是这种颇具现代意识的创意,以及与传统手工业千丝万缕的联系,让佛山剪纸有了批量生产的市场需求,在手工业和民间工艺之间形成了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据地方志记载,清代中后期的佛山地区拥有200多家剪纸作坊,当时佛山剪纸产品行销省内和中南、西南各省以及东南亚等国。

 

  佛山剪纸,严格来说是“刻纸”,即用刻刀在纸上刻出图样。就制作方法而言,制作一张佛山剪纸,首先是设计者起稿,然后将稿拓制成多个样板,生产者再将多张尺寸相同的纸张,连同样板(放在最上面)装订成一叠,放在蜡盘上,依样用刻刀刻出成品或半成品。这样刻出的成品,因为是用一张单色刻成,所以称为“纯色剪纸”。刻出来的半成品,还经以颜料写色,用木刻套色,或用不同颜色的衬纸衬色等,则为“写色剪纸”“套色剪纸”“衬色剪纸”等。最具地方特色的是,佛山剪纸还创造出在铜箔、银箔上,以敲凿、颜料写色、色纸衬色、黏贴等工艺。因此,佛山剪纸有纯色、纸衬、纸写、木刻套色外,还有铜凿、铜衬、铜写等种类。工艺的多样性,造就了佛山剪纸具有色彩丰富夺目、金碧辉煌的特点,具有浓郁的岭南地域特色。

 

  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现代佛山剪纸,以传统技法为基础,借鉴版画、宣传画等艺术形式,在剪纸题材、语言和风格方面均有所创新,迎来佛山剪纸历史上一个新的辉煌时期。在当时“艺术为政治服务”的文艺政策下,尽管题材的限制,减损了传统剪纸所特有的乡土气息和民俗意味,但同时又促进了剪纸技法、语言和风格的创新。在语言和风格上,佛山现代剪纸具有鲜明简练、热烈激昂的特点。张拔、潘保琦、林载华、汤集祥、杨永雄、邓本圻等剪纸艺术家,不仅仅是佛山现代剪纸的翘楚,还是国内现代剪纸界的领军人物。

 

  对比“时代的剪影”展览中同时呈现的传统佛山剪纸与现代佛山剪纸,可以看到最明显的不同。在创作内容上,传统的佛山剪纸内容是商标、民俗吉祥图案和文字,现代佛山剪纸是主题创作;构图方式上,传统的佛山剪纸多以几何图案作为基本元素进行组合,现代剪纸的许多创作者受到美术学院风格的影响,将现代绘画技巧融入剪纸,不再单纯地遵循传统的构图规则,让剪纸的图案变得更加多元化。(奕品)

 

编辑:陈佳

关键词:“刀味”十足 佛山剪纸 广州艺术博物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