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互联网+传统印刷: 让老树发新枝

——访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阳光印网创始人兼CEO张红梅

2015年08月25日 09:10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50825002-zx6

 

  经过多年的发展,印刷业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不仅维护了意识形态安全,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而且发展成一个为经济社会发展“穿衣戴帽”的重要产业。

 

  但作为一个有着万亿级市场规模的传统行业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据记者了解,近两年来,印刷厂倒闭、订单锐减、老板跑路、招工难等消息始终笼罩整个印刷行业,传统印刷行业举步维艰已近乎“常态”。此外,各印刷企业之间的价格战也是愈演愈烈,相互压价已是司空见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市场问题急需得到解决。

 

  传统印刷行业遭遇的发展瓶颈该如何解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传统印刷行业应如何抓住契机寻求发展?作为在传统印刷行业深耕20多年并已成功创办阳光印网的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阳光印网创始人兼CEO张红梅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传统行业需

  敞开胸怀破旧迎新

 

  “印刷行业市场是有着万亿级市场规模的传统行业,不应该是这样的无序,这不利于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想要突破当下的行业发展瓶颈,需要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张红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如今,全社会对‘互联网+’的肯定是我们所乐见的。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推进,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规模将超越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正在成为一个‘风口’。这为传统印刷行业带来了新的契机。”

 

  中国印刷市场的特点是市场庞大但碎片化。印刷行业的单个公司年销售收入达到十几亿,就是大公司了。这种碎片化的市场格局为在线印刷提供了市场机会。

 

  谈到阳光印网的创办历程,张红梅介绍说,“早在2011年,我们便透过行业乱象看到了印刷市场的机遇。当冷静地分析了中国印刷市场规模,并对美国、欧洲互联网印刷公司的商业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后,我们认为中国印刷业互联网化的时机已经成熟,市场空间巨大。”

 

  目前,阳光印网已经拥有超过100万的注册用户,在全国200多个城市设有分部和服务团队,服务范围覆盖1200多个乡镇。

 

  但事实上,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之路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早在1999年,张红梅就试探性地在香港和深圳做了一次网络印刷的尝试,维持了两年,以失败告终。她总结,失败的原是因为起步得太早———宽带不成熟,连起码的支付系统都没有。或者按照她现在的话说,“互联网+”的风口未到。但她没有因第一次失败的尝试而打消进军网络印刷的念头。她一直在关注和等待机会。在2011年,张红梅认为时机已经成熟,正式创办阳光印网。

 

  张红梅在总结自己的跨界之路时指出,作为一个传统行业的多年从业者深有感触,在“互联网+”浪潮袭来时,传统行业需敞开胸怀去拥抱去接受。作为传统行业人要在自己的深耕领域做深做透,找到行业发展的症结和痛点;同时要学会用互联网思维来改变和解决传统行业中的问题。“可以说,传统行业要真正实现互联网化,核心团队需有‘双重基因’。”张红梅强调。

 

  流程是印刷

  互联网化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传统的印刷流程十分繁琐,除去前期的设计、编辑不说,从收集、归结、拆解订单到检查订单,每一印件的完成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人工成本。同时,对于客户来说,印刷公司本身缺少品牌和质量保证,价格也没有统一标准。

 

  那么,印刷互联网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张红梅指出,流程控制是其最核心的竞争力。在印刷行业,尤其要有严格的流程管理,否则会出现很多纰漏。通过互联网解决传统印刷业的诸多痛点靠的是重新切割、再造和不断优化印刷的工作流程。

 

  举例来说:在传统印刷厂,一个员工会身兼数职,既要有开发客户维护客户的能力,又要有报价和跟单的能力,还要负责涉及质检和物流的一些工作。

 

  “我们则将工作流程捋顺后切割并重建,将人的职能分开,原来人的大部分职能都通过系统自动解决了,只在各重要节点设有专人协调管理。更重要的是,阳光印网的系统是直接深入到印厂的,是用‘工业4.0’的方式来管理生产,这正是其高效的根本源泉,通过系统化信息化的流程管理极大地解放了有限的人力资源,提升了人工效率。”张红梅信心满满。

 

  这是一个烧钱的时代,也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在谈到阳光印网的商业模式是否会被复制时,张红梅指出,“传统行业互联网化与一般电商不太相同。在平台创建之初,我们利用互联网思维花了1年半的时间将传统印刷标准化、流程化。我们中间做了很厚的一层服务,这层服务要用非常精密的供应链的管理、信息流的管理、工作流的管理把它串起来。流程是服务的基础和保障,这些是非传统行业的人无法涉足和深耕的。”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红梅 互联网+ 传统印刷 印刷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