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天津港爆炸处置第14天:大部分危重伤员已转危为安

2015年08月25日 14:00 | 作者:孙洪磊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千方百计救治伤员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天津港爆炸事故最新处置情况综述

  25日,天津港爆炸事故处置进入第14天。各方千方百计救治伤员,在院伤员伤情总体好转,大部分危重伤员已转危为安。事故核心区域现场的清运工作正在稳步进行,多个点位取得突破性进展。受灾小区的排险工作大多完成,供电正在恢复,受灾企业也逐步恢复生产。群众最关心的受损房屋善后处置问题,天津滨海新区正与相关小区的业主、开发商、银行等相关各方进行沟通协商,将在最快时间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

  全力搜救遇险人员 千方百计救治伤员

  记者25日从事故现场新闻中心得到消息,截至24日下午3时,共发现遇难者人数129人,失联人员44人。其中,遇难者身份全部确认。

  遇难者129人中,包括公安消防人员21人,天津港消防人员55人,民警7人,其他人员46人。失联人员44人,包括公安消防人员3人,天津港消防人员25人,民警4人,其他人员12人。住院治疗人数610人,其中危重症11人,重症28人,累计出院187人。

  事故发生后,天津市的39家医院收治了700多名伤员。国家卫计委应急办监察专员、应急办副主任张国新说,根据救援需要,已累计从全国各地调派16个专业的80多名医学专家,包括两位烧伤科院士、一位神经外科院士,天津市也组织了180多名专家在一线指导伤员救治。专家组到场后,首先筛查出重伤员,进行一对一救治。经初步筛查,此次爆炸事故伤员伤情有两个特点:一是冲击波爆震力量大,颅脑损伤患者多;二是烧伤患者多,且很多烧伤患者伴有多发骨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复兴医院院长、国家卫计委爆炸事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席修明说,截至目前,伤员救治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在院伤员伤情总体好转,大部分危重伤员已转危为安。伤员救治康复、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有效进行中。

  记者了解到,预计到8月27日,又将有200多名事故伤员出院,占现住院伤员总数的近40%。

  有序开展现场清理 24小时环境监测

  8月24日下午,记者在事故核心区域现场看到,清运工作正在稳步进行,多点位取得突破性进展。事故现场的1号清理区已经全部清理完毕,2号清理区汽车开始清理,核心区跃进路东侧集装箱开始清理,3号集装箱区作业面全部展开。

  截至8月24日16时,核心区共运出集装箱187箱,累计361箱;清运损坏集装箱和钢结构废料45车;截至17时,外扩区当日清理外运汽车982辆,清理外运集装箱980箱;累计清理外运汽车3000多辆,清理外运集装箱2657箱。

  环境监测方面,记者从事故现场新闻中心了解到,8月23日零点至24点期间事故特征大气污染物监测结果显示,事发地警戒区外10个环境空气监测点位和8个环境空气流动点位中,A区域快速检测法检出二甲二硫、B区域快速检测法检出二硫化碳,但均未超标,其余各点位均未检出新的特征污染物;各点位各项特征污染物浓度均未出现超标。空气质量常规污染物监测结果方面,事故区域周边5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数据显示,空气质量处于二级良好水平。

  水环境质量方面,警戒区内26个监测点位中,6个污水点位氰化氢超标,浓度范围为1.28-4.74mg/L,超标1.6-8.5倍,最大超标点位为天津港明渠2号点。警戒区外16个水监测点位氰化物浓度全部达标。事故周边区域地下水氰化物达标。事故区域临近近岸海域6个海水监测点位氰化物达标。

  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爆炸事故中最多时曾有6000多名受灾群众,分散在政府设置的十几个安置点。近几天,安置点群众开始大批暂时返乡或投亲靠友,8月21日各个安置点受灾群众统一归并转移到滨海职业学院安置点。8月24日下午,记者在滨海职业学院采访了解到,目前人数已经下降到95人。

  滨海新区海港城、启航嘉园是距爆炸点最近、受损最严重的两个小区,小区内共有7座配电室,在事故中受到不同程度破坏,造成两个小区电力供应中断。8月24日上午,记者在海港城小区第一座抢通的配电室看到,工人们正在清理门口的杂物,为小区的临时供电已经恢复。国家电网滨海供电公司运检部配电室副主任周昊兵说,配电室承担着小区的民用、消防、景观设施等供电任务,目前有另外3个配电室也具备了恢复供电的条件,他们将在政府的统一安排下进行全面供电恢复。

  受损小区房屋的排险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万科双子座、时尚旺角、万通国际新城等几个受损集中小区的排险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记者24日在万通国际新城小区看到,天津开发区基建中心组织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最后几栋楼的排险工作,主要是查看破损的窗户玻璃、受损天花板以及楼道内短路的照明设施等。政府部门将根据业主的受损情况反馈,制定下一步修缮方案。

  受影响的企业也在积极复建中。据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初步统计,爆炸导致距离现场较近的274家企业停工。为尽快帮助受损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降低停工损失,8月13日,天津开发区成立企业服务工作组,第一时间指派专人与受灾企业进行对接,对企业受损情况逐一进行登记。截至24日晚21点,共有223家企业复工,仍在停产的企业中有140多家表示近期会逐步恢复生产。天津港主航道通航正常,各类船舶进出港口正常。

  受损房屋善后处置问题,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天津滨海新区区长张勇表示,受损房屋处置方式将采取分类处置、综合施策的办法,对于经过安全检测认定不适合继续居住的房屋,决不会让业主入住。目前,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正与相关小区的业主、开发商、物业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相关各方进行沟通协商,将按照依法依规、合情合理的原则,以最快时间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记者孙洪磊)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天津港爆炸 伤员 供电 房屋善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