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活力来自创新

芜湖市政协强化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工作纪实

2015年08月25日 14:54 | 作者:伍臻 | 来源:江淮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活力来自创新——芜湖市政协强化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工作纪实

  近日,在芜湖市政协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议上,《政协芜湖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的暂行办法》“新鲜出炉”,这标志着本届政协在加强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上再添一笔重彩。近年来,芜湖市政协在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上新招迭出,亮点频现,有效激发了委员的履职活力。

  搭舞台,让委员“长袖善舞”展风采

  作为委员履职的特色品牌,“界别周”活动已成为芜湖市政协充分展示委员风采的重要舞台。本届政协在活动内涵和外延的拓展和延伸上着力,明确要求每位委员每年除参加全会外,至少有一周时间参加界别活动;在内容上除通过开展咨询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慈善捐赠等形式为群众办实事外,还可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撰写大会发言和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进行民主监督等各项履职活动。

  有了舞台主导权,一台台好戏开始精彩呈现:如,中共界别走进三潭社区深入了解社区管理创新工作中的“两员进物业”管理模式,并为6户困难家庭和3名困难大学生送上9800元的捐助慰问金。民盟界别建立“民盟界别组与滨江公共服务中心结对共建基地”,促使委员履职与社区职能都得到了有效发挥,取得了“双赢”的效果。工商联界别举办税务政策咨询会、银企恳谈会等,关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非公政策发展环境问题。科协界别为群众进行科技咨询和服务,共接受市民咨询2000多人次,同时向枣园村捐赠了20000元用于建设村级科普阅览室等等。各界别的创新和特色活动,让委员有了发光发亮、展示自我风采的更大空间,也为政协工作增添了新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多渠道,为委员履职服务“零距离”

  在委员履职服务上,市政协通过不断探索新路径,“量身定制”委员学习培训内容,打造“委员之家”等,努力提供“零距离”服务。

  去年,市政协与市委、市政府联合制定实施10项重点民主协商计划,在18位市领导的领衔部署下,17个市直部门和市政协8个专门委员会共同参与协商活动筹备,按照职责分工,落实承办责任,深入调查研究,协商成效明显。今年继续确定了8项重点民主协商议题,将以资政会、专题协商会、界别协商会、对口协商会等多种形式,为委员协商议政拓宽新的渠道。

  同时,市政协还为委员“量身定制”学习培训内容,如,邀请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秘书长原冬平为新委员集中培训;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讲堂”的专家学者走进芜湖,为委员作“企业创新与转型发展”主题报告,分析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向委员印发学习资料、赠阅《芜湖政协》、订阅《江淮时报》,组织委员学习政治理论、当前形势和政协业务知识。同时,结合履职重点,利用市情报告会、情况通报会、专题报告会等平台,帮助委员拓宽视野,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近年来,市政协就城乡居民收入倍增、民生工程实施、首位产业推进、机动车尾气监管等20多个议题听取情况通报,促进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

  努力打造“委员之家”,为委员履职发挥作用提供坚强后盾。尤其是开展的走访关爱常委、委员活动,深受委员好评。去年以来,政协主席、副主席采取走访、谈心等方法,共走访常委、委员200多人次,深入了解委员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帮助委员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鼓励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委员职责。树规矩,给不作为委员戴上“紧箍咒”

  针对少数委员重荣誉,轻履职,当“挂名委员”的现象,本届政协加大对委员管理机制的探索。一方面,增设委员联络机构,专门负责委员的日常联系、履职管理和学习培训等工作,另一方面,出台《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暂行办法》,推动委员履职服务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在经过7轮方方面面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对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请假,履职登记、通报、激励机制,对不认真履职、不作为和违法违纪的委员给予的处理方式和程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这些规定,给不作为的委员戴上了 “紧箍咒”,对促进委员认真履职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同时,市政协还配套出台了《委员履职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对委员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建立委员履职档案,详细记录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的情况。委员履职情况将作为换届时继续提名的重要参考。 

 

编辑:薛鑫

关键词:芜湖市政协 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工作 “委员之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