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专访:西藏的发展进步毋庸置疑

——访比利时藏学家拉克鲁瓦

2015年08月25日 19: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24日电专访:西藏的发展进步毋庸置疑——访比利时藏学家拉克鲁瓦

  新华社记者吴昌荣

  比利时知名藏学家安德烈·拉克鲁瓦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社会进步迅速且巨大,西藏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这是毋庸置疑的。

  拉克鲁瓦曾是比利时的一名中学教师,退休后的近20年里致力于研究西藏,多次到西藏实地考察。他也是西藏学者扎西次仁口述著作《西藏是我家》的法文译者。

  拉克鲁瓦两次在拉萨与扎西次仁见面,从他口中了解到神权统治下的旧西藏,是一个穷人永远无法翻身的“不公正”社会。

  拉克鲁瓦说,扎西次仁小时候,想上学读书写字,但是在他们村里根本没有学校。上层僧侣和地主等是当时封建农奴制度的统治者,他们认为“教育不是给老百姓服务的,老百姓只适合干活”。

  “那是一个非常不公正的社会。如果你出身农民,那伴随你一辈子的都是贫困,不可能有别的出路,土地都是被僧侣和地主们占有的,”拉克鲁瓦说。

  由于女儿在云南昆明的一所大学读书,拉克鲁瓦上世纪90年代两次到中国旅行。1999年,他用一个多月时间自北向南走遍了四川、云南等与西藏交界的省份,其中包括许多藏族人聚居的地区。

  拉克鲁瓦说,在旅行中,他看到今天藏民的生活已经得到很大改善,他们享有和汉族人“同等甚至更加自主”的权利。

  2009年,拉克鲁瓦首次进入西藏并和扎西次仁见面,扎西次仁带他走访了西藏很多地方,包括他自己资助开办的学校。

  拉克鲁瓦说,他看到,现在的藏族儿童可以自由读书了,藏语还是小学的必修课,而且到处都能感受到藏文化的活力。

  拉克鲁瓦认为,中国政府是在有意保护藏文化,设立众多藏学研究所,在博物馆里展示传统藏医,并保护藏语的发展。“他们的语言受到特别保护,胜过欧洲和世界上许多少数民族语言。”

  2012年12月,拉克鲁瓦再次来到西藏,与83岁的扎西次仁促膝长谈,深入了解西藏社会的发展变迁,这次扎西次仁带拉克鲁瓦重点考察了拉萨及其周边地区。

  拉克鲁瓦感叹说,西藏是一个“正在现代化、并且加速现代化”的地区,拉萨已经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城市,汽车随处可见,这可能部分得益于青藏铁路的开通。

  他说,青藏铁路将西宁和拉萨连接起来,是一个“了不起的、非常令人震撼的”工程,也是一个双赢的工程,大大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也必然推动地区对外交往和藏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拉克鲁瓦还指出,藏族民众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他们的宗教自由同样受到保护,这令他非常赞赏。

  此外,西藏的环境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拉克鲁瓦说,尽管人口增长和气候恶化给藏区生态带来挑战,但西藏自治区政府在拉萨-日喀则-江孜三角地带重新植树造林,还在各地推广风力、水力、太阳能发电,对环境保护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西藏 发展进步 毋庸置疑

更多

更多